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专项行动确保进口冷链监管全覆盖
2021-01-13 14:1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邵振宇)冬季以来,全国多地接连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物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样品,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疫情的风险加大。1月8日下午,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监管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明确要按照“人物并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防控原则,强化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风险管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即: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掌握主体和相关人员信息、全面落实全覆盖监管要求。

会议要求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主体责任及属地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四个不得”要求,即无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无核酸检测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无消毒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无追溯信息(出库证明或其他有效证明文件)的不得上市销售。

根据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责任告知承诺,督促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主体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监管有关要求,落实好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温度控制、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等主体责任,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落实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指导冷库经营者在冷库中设置相对独立的区域存放进口冷链食品,定期检查贮存食品,督促经营性冷库及时到营业执照注册所在地的县(市)区局进行备案。

前一阶段,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针对进口畜禽产品、水产品贮存场所开展了四轮摸排,共摸排冷库1798个,其中466个贮存有进口冷链食品。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扩大摸排覆盖面,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主体等重点场所摸排工作,通过网格化摸排数据和信息比对,确保全面掌握主体底数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主体信息,杜绝监管盲区。

根据行动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以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等重点环节,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小作坊、冷库经营者、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入场销售者、商场超市、生鲜电商和餐饮企业为重点场所实施全覆盖监管,坚决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漏洞与死角,有效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单位的追溯管理,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主体责任,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严格依法查处。

标签:进口;冷链;进口冷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