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姑苏区市监白洋湾分局创新叉车安全监管
2021-01-06 15:27: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2020年,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白洋湾分局立足辖区特点,在叉车监管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实施叉车监管新举措。以金阊新城为例,金阊新城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物流商贸中心,市场活跃,物流发达,特种设备保有量高达2000余台,其中仅叉车便有827台,占姑苏区全区总量的81%。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特种设备监察工作,不断突出依法监管、源头防范和系统治理,切实防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与事故,努力实现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但纵观全市范围,与叉车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如何加强叉车使用管理、破解监管难题仍是监管部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一)创新管理手段,上线智慧叉车监管平台。针对叉车上路、超速行驶、违规作业等问题,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白洋湾分局探索上线智慧叉车监管平台,联合使用单位安装叉车智慧物联设备,实现叉车远程监管和不见面监管。通过使用智慧叉车远程监管平台,可以实现以下几个功能:

1.电子信息化管理。对于使用单位所有叉车和操作人员实行信息全覆盖,为每台叉车和每位操作人员建立电子身份证及电子档案,做到车、证、人对应,规范市场信息化管理。

2.权限管理。对企业内叉车操作人员和叉车进行授权管理,规范哪些操作人员可以启动哪些叉车。对操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操作人员在启动叉车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杜绝无证驾驶、人车不符的情况。

3.叉车年检管理。若该叉车已进入年检预警提示期内,叉车拥有者在每次使用小程序认证点火启动叉车时,都会接收到系统自动发出的年检预警提示信息。

4.叉车实时定位。该系统同时具备GPS定位系统、语音警报、导航等功能,对叉车进行场内限速控制和叉车作业区域控制,违规作业的叉车一旦时速超过5公里,或是已经驶离电子围栏设定的操作区域,便会触发语音警报提醒,并把数据实时传入智慧平台,共享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便于监督管理。

5.安全带防护。通过安全带传感器,可以检测到安全带的佩戴情况,当司机未佩戴安全带时无法启动车辆,从而杜绝未佩戴安全带驾驶车辆的违规行为。

(二)创新信息公示,制作叉车专属公示牌。总结以往发生的叉车安全事故,问题多发于无牌车辆和无证操作人员。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白洋湾分局结合叉车操作实际,创新设计制作硬质信息公示牌,将作业人员操作证、叉车车牌和定期检验标志都安装于公示牌上,并悬挂在叉车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同时,白洋湾分局制作了“叉车安全9步法”、叉车安全守则、场内限速5公里/时等安全警示标识,粘贴在叉车门架等显著位置,时刻提醒驾驶人员规范操作,安全警钟长鸣。

(三)创新治理模式,丰富叉车综合管理手段。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白洋湾分局协同物流市场方和辖区网格力量,不断探索,加强协作,共同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依托网格化力量,对网格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叉车及时响应和处理,实现高效率、精细化管理;二是协同特检院,针对当月即将超期未检的叉车,以电话等方式提醒相关负责方及时报检;三是开展现场操作培训,鼓励市场方与特检院、培训机构合作,在厂区内开设特种设备操作证培训课程;四是在厂区设置叉车专用停车位,采取一车一位,制作定点停车标志,使用完毕后必须停回车位;五是设置厂内撬装加油站,解决叉车厂内加油难题;六是推行叉车商业保险,统筹相关保险公司开展叉车作业安全责任险种业务,鼓励叉车持有者自愿投保,实现叉车安全风险救济,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王 楠

标签:叉车;白洋;安全带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