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市场监管“不缺位”
2020-06-23 16:0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
听新闻

□本报通讯员 宁市轩 本报记者 施琛耀

近年来,针对辖区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任务多、要求高、影响面广、专业性强、安全风险大的实际,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圆满完成了文莱国玛斯娜公主来访、江苏发展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高考、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等26次重大活动专项安全保障任务,保障嘉宾30余万人次,实现“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

树牢“三个意识”强担当

坚持从思想认识上抓起,强化标准、强化责任、强化落实,增强参与保障工作人员的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

树牢政治意识。把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由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业务处牵头,整合食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督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业务条线工作,确保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组织领导有力。

树牢标准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抓细安全保障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响应。

树牢规范意识。出台《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制度(试行)》,按照预防为主、科学管理、属地负责、分级监督的原则,明确职责、细化要求、规范流程,每次重大活动安全保障,都要根据保障任务的特点和需求,整合市、区两级监管力量,构建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

扭住“三个环节”除隐患

坚持用“全周期”的监管模式,严把重大活动安全保障的每个关口,积极协调解决安全保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第一时间消除不安全因素。

事前抓评估。针对每次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要求,组织人员赴相关单位学习先进经验,梳理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任务的重难点问题,制定专门的工作计划和保障方案,对接待单位管理能力进行全方位评估,发现评估结果不符合要求的,以书面形式函告组织方进行整改。

事中抓监管。采取驻点监管与全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下沉监管力量,加强一线监管,保持与组织方的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反馈发现的问题,消除不安全因素。2019年,为保障重大活动安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先后出动条线监管人员6732人次。

事后抓总结。采取召开专题会议、撰写专题报告等形式,邀请组办方和相关参与安全保障任务的人员,及时总结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的经验教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推动重大安全保障工作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用好“三手段”增质效

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南京市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不断提高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的质量效益。

用好“大数据”。借力南京市数字城市建设成果,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支撑作用。在今年的省市“两会”保障中,市局委托专业食品检测机构,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承担接待任务的12家酒店进行了多轮次、全覆盖的快检,有效辅助了现场监管人员的工作。

用好“网格化”。充分发挥区局和分局的积极作用,压实各级责任,形成分关把口的工作合力。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研究开发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将辖区参加重大活动接待单位接入平台,围绕“公示信息可查、食材安全可溯、操作加工可视、风险隐患可控、食品安全可感”的工作目标,实现食品安全透明监管。

用好“铁脚板”。在抓好重大活动区域内安全保障的同时,加大周边地区走访和外调力度,扩大监管范围,切实用市场监管人的“辛勤指数”换取全市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指数”。2019年,因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表现突出,有7个集体、15个单位和53名个人被通报表彰。

标签:安全保障;工作;市场监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