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价格服务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2020-02-24 10:32: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优势,推出五项举措,支持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法人企业以及全市疫情防控相关重点企业、重点单位坚定信心、渡过难关,顺利恢复生产。

一是“强”责任,落实首问负责。明确在岗被询问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做好协调联系工作,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引导至相关职能部门,确保企业不吃闭门羹、不跑冤枉路。

二是“优”服务,主动价格指导。针对企业需求、特别是当前恢复生产期间企业对于价格监管政策方面的需求,结合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主动提供价格监管政策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规范价格管理,积极预防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前置监管关口、寓监管于服务中,为企业规范经营、有序复工提供指导帮扶。

三是“铁”治理,严控涉企收费。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减轻企业收费负担,做到“三不准”“三确保”, 即:不准向企业违规收取各类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准借企业复工之机搞搭车收费和捆绑收费;不准向企业强制服务、强制收费;确保各项涉企收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受理和处理企业关于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确保涉企乱收费问题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四是“诚”疏导,架设沟通桥梁。充分依托日常价格巡查、价格举报查办、价格专项检查等工作,积极与企业交流价格政策、梳理价格问题、商议解决对策,及时疏导个性化问题矛盾;同时,依托各类工作渠道,向企业听真言、摸真相、抓真凭,帮助敢怒不敢言的企业维护权益,为及时发现、有效查处涉企乱收费提供支持。

五是“真”作为,力戒形式主义。一方面,统筹职能资源做到尽力而为。另一方面,结合当地实际,特别是企业实际做到量力而行,不随意铺摊子、上规模、搞形式,坚决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增加企业额外负担。

标签:价格监管;涉企收费;恢复生产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