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1-04-07 14:23: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4月2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省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专门作出批示,副局长陈琪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张金吾主持会议。

朱勤虎在批示中指出,反垄断和价监竞争是市场监管重要职能。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反垄断和价监竞争条线在保障疫情防控、规范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省局确定“两反两保”行动为全年工作主抓手,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是这一行动的首要任务。作为“两反”工作的主力军,全省反垄断和价监竞争条线要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促进市场竞争环境不断优化,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市场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陈琪宏对2020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系统总结。他指出,全省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立足新实践,积极作为有实效,主要体现在:疫情防控交出满意答卷;重点领域价费监管持续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深入推进;规直打传和双打有力开展;公平竞争审查逐步深入;反垄断执法不断强化。

陈琪宏强调,2021年,全省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要把握新要求,在全力推动“两反”工作上开拓思路凝聚共识。抓好“两反”工作,必须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必须创新思路善作善为,必须完善机制统筹推进。对于做好2021年的工作,陈琪宏强调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建立完善反不正当竞争协作机制,切实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着力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进立法和规则规范建设。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价费专项治理。强化涉企收费治理,重点检查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和商业银行等领域收费。强化民生领域价格监管,组织开展教育、医疗、殡葬等民生领域价格专项检查。三是加大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力度。加强直销企业日常监管,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加大聚焦式传销和网络传销监测查处力度。四是扎实推进反垄断执法。继续加大公用事业、原料药以及举报较多的民生领域执法力度,探索新领域反垄断执法,突出治理行政性垄断行为。五是统筹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开展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评估,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实效。六是积极开展竞争宣传倡导。坚持执法办案与竞争倡导并重,从合规指导着手,从防微杜渐发力,从宣传培训引导,做到防查结合。

张金吾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按照朱勤虎局长批示精神和陈琪宏副局长讲话要求,统一思想、鼓舞干劲、凝聚力量,为全省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二要积极担当作为。加强对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的组织领导,围绕省局行动方案周密部署、科学实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三要强化跟踪问效。各地要把跟踪问效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紧抓不放。通过跟踪问效,推动反垄断和价监竞争工作深入开展。

会上,省局反垄断处和价监竞争处负责同志分别就年度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并对年度条线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省局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局设分会场。省局反垄断处、价监竞争处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职能处室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标签:垄断;竞争;工作
责编:绪研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