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组织开展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2021-03-04 13:28: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陈茜)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乳制品、肉制品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着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我省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为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今年年初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2021年-2023年)的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目前,我省现有乳制品生产企业55家,肉制品生产企业1065家,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提升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江苏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特点,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提升方案。

二是强化自律,落实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企业开展自查,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抽查考核,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培训,鼓励企业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强化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严格监管,做实全程防控。监管部门将严格乳制品、肉制品生产许可审查,按照《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规范》加大对乳制品、肉制品企业的日常检查力度。三年内对乳制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和飞行检查全覆盖,并对发现问题企业开展“回头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帮扶支持,助力提档升级。积极推动中小肉制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水平。帮助企业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鼓励引导企业建立实施先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树立标杆企业,引领整个行业管理水平提升。

五是引导互动,促进共治共管。市场监管部门将适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排查,依法依规公示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举办乳制品、大型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交流会,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支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2020年,我省乳制品、肉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抽考覆盖率、参考人员合格率、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和自查报告率均达到100%,位居全国前列。计划到2023年底,我省乳制品、肉制品生产企业原辅料质量安全审核把关率达到100%,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乳制品和规模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全部建立和实施HACCP等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乳制品生产企业自建自控奶源比例进一步提高,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改进;全省肉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肉制品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整、研发创新和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

标签:乳制品;肉制品质量;肉制品生产企业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