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知识产权保护“模范生” 江苏亮出“严、大、快、同”四字秘诀
2020-08-20 14: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6年,江苏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首批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作为知识产权保护“模范生”,江苏在关键技术创新成果保护上不断拓思路、出新招。2020年8月20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内容和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介绍,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江苏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和依法惩治侵权违法行为三方面集中发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

全省专利商标行政执法人员较改革前增加了70%;全省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扩充到33家;全省20家专业市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数量居全国第一;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版权、文化旅游等部门2019年共查处专利商标违法案件10421件、盗版案件303起……一连串数据显示出江苏省各部门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显著成效。

“通过采取上述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进一步激发了江苏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活力。”张乐夫说,近年来,江苏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1.9件,居全国省区第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达646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发布新闻

“严、大、快、同”,知识产权保护再上新台阶

“总体上看,《实施意见》突出体现‘严、大、快、同’四个特点。”发布会现场,张乐夫就《实施意见》进行深入解读。

“‘严保护’是刚性要求”,张乐夫强调,制度严、执行严和惩戒严缺一不可。“大保护”的治理格局必不可少,要构建汇聚立法、司法、行政、行业协会商会、仲裁调解机构、维权援助机构等在内的立体保护网络,组建知识产权志愿者队伍,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共治格局。

对待群众诉求则要突出“快保护”,通过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一站式”服务,着力解决维权“周期长”问题。对待保护对象和执法标准,需要体现“同保护”的庄重承诺,对各类市场主体实施无差别的执法,畅通与国内外权利人的沟通渠道,保护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务实合作机制。

据悉,下一步江苏将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严格执法,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切实提升保护效能,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文 陈茜 施彩娟/图

标签: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知识产权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