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市场监管局与镇江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
2020-06-23 16:07: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16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镇江市政府在镇江举行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镇江市市委书记马明龙、代市长徐曙海出席签约仪式。

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省市场监管局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思路,机构改革走在前列,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服务发展成效突出,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实现良好开局,得到方方面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第一等次,省市场监管系统被省文明委表彰为省文明行业,我省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三年在国务院年度评议考核中获评A等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战疫情与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着力保交易规范、保价格稳定、保食品安全、保产品质量、保物资供应的同时,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以实际行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朱勤虎表示,今年是省市场监管局全面融合、全面履职开启之年,将立足于找准监管与发展的结合点,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抓手,重点打造“一品牌、一平台”。“一品牌”,即创建具有全国影响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一平台”,即建立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服务地方发展的对接平台。此次签约,标志着市场监管部门与镇江的合作平台正式启动。省市场监管局将和镇江同志一起,精心维护平台,切实用好平台,不断拓展平台,使之发挥最强动能、最优功能和最大效能:一是共同达成高质量发展目标。共创一流营商环境,共促优势产业发展,共育高端质量品牌,共建高效治理体系,为镇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二是共同夯实高质量监管根基。目前,镇江市场监管部门正处于全面融合、深度融合的关键阶段,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基础保障,为市场监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共同构建高水平合作机制。省市场监管局将把合作事项列为全局重点工作,举全局之力、全系统之力,积极主动抓好落实。建立“四个专”落实机制,即实行专项督导、明确专班负责、坚持专报跟踪、强化专题会商,不折不扣地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镇江高质量发展作出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贡献。

马明龙代表镇江市委市政府对省市场监管局关心支持镇江发展表示感谢。近年来,镇江在推动“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工作亮点,先后获批国家眼镜验配服务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和国家汽车仪表分技术委员会。疫情期间,在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下,镇江建立口罩用熔喷布地方标准,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强市步伐注入了强劲动能。

马明龙指出,当前,镇江紧紧围绕“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加倍努力、加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力书写“镇江很有前途”的新答卷。镇江将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着力实现三个“更高”:一是更高层次产业发展。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制定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培育创建优势特色产业品牌,促进镇江3+2+X产业链条树立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以“质量强市”助推“产业强市”。二是更高水平创新驱动。主动争取、积极对接,在产品研发、创新投入、技术平台建设上再上新台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支撑产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三是更高标准营商环境。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宽进严管”,积极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完善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平等发展,让企业轻装上阵、“大展拳脚”。他表示,镇江将严格对照协议内容,加快推进相关举措,在市场监管工作上展现更大作为,为条块合作探索路径、提供样板。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镇江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市场监管领域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助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省市场监管局推出支持镇江市8项措施,即支持镇江市大健康产业提档升级、支持镇江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支持镇江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支持镇江市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支持镇江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支持镇江市构建现代化安全治理体系、支持镇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镇江市“智慧315”消费维权联动平台建设。另一方面,镇江市也将从8个方面推进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即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属地责任、强化药品安全属地责任、加大质量强市推进力度、落实知识产权强市保障措施、加强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基础保障。省市场监管局、镇江市政府将充分挖掘部门和地方两方面资源,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两方面优势,充分调动部门和地方两方面积极性,使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吴永才,省药监局局长王越,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田丰;镇江市市委常委、秘书长郭建,副市长陈可可,市政府秘书长贾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镇江市各相关部门和市(区)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标签:市场监管;镇江市;镇江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