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一站式”服务平台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2023-11-28 13:5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杨顺文)在近年来江苏省推进提升的10条卓越产业链中,无锡占了4条,这印证了长三角地区城市质量基础设施发展,无锡的服务能力排前位。这是近日举行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无锡)大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无锡通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激发产业创新活力的肯定。

“无锡市检研院和电池质检中心为我们开展了续行里程、极寒测试等‘一站式’检验服务。极寒测试中,检验人员更是一路向北到达漠河,对测试予以全程支持。目前,电动两轮车销售已覆盖逾50个国家和地区。”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提到的“一站式”服务指的是市市场监管部门整合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为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让企业需求就近解决、让技术机构专家上门服务,近年来无锡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产业发展建设各类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优势,建设特色园区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站点,设立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站,网格化服务体系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给产业提供‘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的底气来自无锡富有活力的质量创新和卓有成效的实践。”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人士介绍,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战略试点城市”,无锡在每个重要产业板块都建了国家级、省级技术机构:物联网、生物医药产业建成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市场监管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电线电缆、轻型电动车产业建成三个国家质检中心,数量总和甚至超过了一些省份的总量。

“一站式”服务平台还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加油机。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长期致力于服务芯片企业的研发,提升物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经过中心量身定制测试方案,无锡永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自主研发压力传感器芯片与国际同类型主流传感器关键技术指标的比对测试,验证了企业自主研发产品技术指标的准确可靠性,成功研制出了中国首款批量应用于国产呼吸机的关键零部件压力传感器芯片。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