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质量创新联合体推进会
2023-11-24 14:33: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发挥质量创新联合体作用,聚力推动落实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的质量发展新机制,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与价值链,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整体效能,11月23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质量创新联合体推进会,总结前阶段工作成果、分享特色经验,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质量创新联合体建设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

会上,部分板块市场监管部门、质量创新联合体标杆企业、相关产业商会负责人及代表纷纷就如何共建共享资源,强化创新驱动,赋能产业全链条质量提升等作经验分享,介绍相应工作规划。在交流中,各质量创新联合体参会代表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共谋提升。受邀参会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张晓刚等国内顶级质量管理专家,以及国家级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中国质量报等媒体领导共同为下一步做好苏州质量创新联合体工作出谋划策。

2020年,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开展了质量创新联合体建设工作,建设初期选取了吴江区优势产业光电产业和张家港市优势产业冶金产业进行试点。经过三年的稳步推进,全市已建成光电、冶金、光电(显示)、电梯、医疗器械、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纳米技术应用、机器人、服装、婚纱、羊绒羊毛制品等12个质量创新联合体,覆盖苏州重点产业。这些质量创新联合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各自领域发挥着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支撑作用、专家智库智力支持作用和行业协会协调监督作用,积极开展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和质量技术创新,建立起技术研发、专利布局、标准研制和质量提升一体化发展机制,促进质量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质量创新生态体系。

截至目前,这12个质量创新联合体已形成质量改进成果800余项,企业授权发明专利300余件;参与制修订国际、行业标准50余项。其中,光电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打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填补了相关领域国内空白,完成了全产业链国产化替代,先后攻克了深海通信装备系统关键技术,以及万公里深海传输、万米深海水压和深海长寿命应用三大世界难题。2023年,苏州冶金行业质量提升、光电产品质量提升项目被省市场监管局授予第一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称号。冶金质量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沙钢、永钢获评“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光电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牵头建设单位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唯一进入第五届“中国质量奖”候选名单的企业。

从“点上开花”到“链上成景”,苏州市质量创新联合体创新实践受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关注,一系列特色经验逐步在全省推广;质量创新联合体的质量管理数字化赋能工作更是获得了市场监管总局的肯定,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专题分享了苏州经验。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钱斌指出,前期建成的质量创新联合体,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路径和一批典型项目,值得研究借鉴、大力推广;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也为下一阶段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接下来,苏州将进一步发挥政府推动作用、质量创新联合体主体作用、典型引路示范作用,共同把质量创新联合体实践做深做细做实,为构筑苏州质量创新发展生态、打造苏州质量工作品牌、助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县级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及质量创新联合体组成成员代表出席会议。

标签:联合体;创新;质量创新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