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淮安市出台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指引
2023-11-17 13:49: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决制止婚宴餐饮浪费行为,日前,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淮安市民政局、淮安市文明办联合制定印发《淮安市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指引》,从婚宴服务经营者、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政府部门监管,宣传示范引导,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 一是规范化指引。《淮安市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指引》从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婚宴服务协议内容、合理设计婚宴菜单、提高供餐服务水平、优化加工制作流程、多维营造文明用餐氛围、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建立菜品评价反馈和持续改进机制等8个方面,对婚宴服务经营者如何具体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出规范化指引措施。二是鼓励化指引。《淮安市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指引》从引导优化婚宴服务理念、引导使用公共餐具、引导行业评比示范等3个方面,对行业协会如何发力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提出鼓励化指引要求。三是责任化指引。《淮安市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指引》从弘扬文明新风、做好新人温馨提示、积极探索建立“食物捐赠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4个方面,对市场监管、民政、文明办等部门如何尽责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提出责任化指引手段。四是捐赠指引。《淮安市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指引》共20条,不仅明确了婚宴服务经营者概念定义和业态类别,而且依托淮安市创新设立的16家本地特色“食物驿站”工作基础,指明了“食物捐赠机制”的落实方法,进一步丰富“食物驿站”业态形式,扩增“食物驿站”数量,提升婚宴余量食物流转利用率,最大程度减少婚宴食物浪费,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促进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标签:婚宴;餐饮浪费;淮安市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