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经营主体总数超112万户
2023-11-13 13:4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蔡辉)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目前各类经营主体总量达到112.54万户,尤其今年以来经营主体发展持续向好,培育效果显现。前三季度新增登记经营主体110680户,每天新增410户,同比增长12.49%,总数和增幅均位于全省前列。

从经营类型看,个体工商户占据主力位置,新增69399户,同比增长13.95%。其次是企业,新登记41281户,同比增长10.22%。分析企业增长户数,新登记的外资企业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1.56%。

“经营主体总量稳增,反映出经济水平的回升。”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分析,从行业分布看,新登记经营主体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这与上一年同期新增企业户数排名前五位所涉行业相同,说明无锡产业结构日趋稳定,新旧动能转换对产业的影响也在持续。

无锡经营主体量的增长,也伴随着其质的优化升级。前三季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经营主体大量涌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类新技术领跑,可再生能源类、高性能材料类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异军突起,起步较晚的众创、众包等新模式也实现了倍增。全市新设“四新经济”经营主体14829户,新设数量排全省第三。随着长三角工业芯谷一期、宛山湖未来产业研发社区等一批园区、项目的建设启动和投用,各板块统筹推进园区空间拓展、载体建设、项目引建,打造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产业生态,这些都为“四新”经济经营主体发展创造了更优质条件。

无锡前三季度全市在业的44.32万户企业中,活跃的企业数为30.02万户,整体活跃度为67.73%。企业最为活跃的三个板块分别是江阴市、惠山区、锡山区。其中,江阴企业活跃度高达75.50%。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人士表示,前三季度,全市经营主体质量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离不开各级各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努力。推进外资企业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简化“个转企”的登记流程等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转化为推动经营主体发展的动能。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市场监管方式,这些都是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有为有效之举。

标签:市场监管;登记;活跃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