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坚守一线 市场监管人为“双节”保驾护航
2023-10-08 13:53: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在岗在班,全力抓好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盐城市局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节日期间农贸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开展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检查,检查农贸市场水产摊位经营状况,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采购、销售及加工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开展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和食品快检工作检查,对场内公益宣传内容是否规范、商品摆放是否整齐、公共设施是否齐全、店铺证照是否公示、经营者是否诚信经营等进行查看,重点对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和检测情况进行详细检查。此次共检查了20家农贸市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除现场要求整改外,还通报相关政府和部门,督促市场整改到位。

泰州市局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公众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由局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为主,深入一线加强督查检查。

在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场所,重点抽查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到岗履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提醒企业要每天营业前,做好设备试运行检查和记录,规范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做好人员高峰期应急预案,特别是做好辅助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和教育工作,确保游客乘坐设备安全。通过特种设备智慧云平台对全市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精准推送安全提醒函22000条。截至目前,全市(区)特种设备领域共出动执法人员380人次,检查单位162家,发现隐患101条,已整改74条。

省特检院太仓分院

省特检院太仓分院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奋战在检验一线,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9月29日,分院ASME检验师谢启强、沈峰和柳杰在特灵空调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对出口的30余台压力容器进行ASME检验,认真审查产品资料,现场见证压力试验,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签署数据报告,为企业顺利交付合格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分院管道检验室也收到了一份“加急”任务,赴嘉好(太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总长约1800米的导热油管道、蒸汽管道、环烷油管道进行检验,并同步开展宏观检查、壁厚测量、超声波探伤检测等工作,认真细致做好每一道焊口的检验检测,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圆满完成任务,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南京市秦淮区局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民生计量、价格监管开展检查,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在吃的方面,以月饼、茶叶、鸭血粉丝汤、奶茶饮料等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夫子庙、老门东、熙南里等景区为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检查及监督抽检。在住的方面,督促辖区400余家宾馆、酒店经营者强化价格自律,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对11家明码标价不规范问题责令整改。在购的方面,鼓励和引导全区 2007 家“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落实主体责任,在新街口商圈10余家商贸企业和5个景区履行小额纠纷先行赔付承诺。在游的方面,针对重点领域制定应急预案,在做好常态巡查的同时,要求业务科室做好备班,确保一有问题,及时稳妥处置,全力保障市民游客吃得安心、住得舒心、购得放心、游得开心。

常州市金坛区局

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开展节日期间计量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采用明查暗查、交叉互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集贸市场、超市、水果店、熟食店等场所,重点检查电子计价秤是否检定合格并处于有效期内,是否存在使用作弊的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采用标准砝码称重等方式,对商户使用的电子计价秤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向商户宣讲计量法律法规,督促商家依法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共检查集贸市场等各类经营主体50余家,检查计量器具140余台,发现未按规定强制检定等问题的计量器具9台,已现场责令经营单位限期整改;现场查获“问题秤”3台,均已依法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称”心如意过“双节”。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