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双节”我在岗 市场监管人守护市场秩序不“打烊”
2023-10-08 13:52: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在岗在班,全力抓好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

常州市

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放假不打烊”,围绕酒店住宿、价格促销、食品安全、停车收费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开展住宿价格监管,由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组成检查小组,重点对酒店、宾馆是否存在随意涨价、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开展检查,对未在醒目位置进行明码标价的,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开展月饼礼盒检查,重点查看月饼礼盒包装,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包装材质、包装空隙率进行仔细核查。开展重点领域抽查,相继走访旅游景区,重点查看停车收费、门票价格等环节。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对旅游景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领域开展抽查检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苏州市

9月29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钱斌带队至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安全检查。

在东方之门地铁站,检查组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应急预案等情况逐一细致核实,并现场抽查电梯报警通话、紧急停止等功能的有效性。在港华燃气星海客户中心,询问了燃气专项整治中各部门分工协调情况,督促港华公司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引导客户及时更换达到使用年限的燃气具。在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园区分公司,对燃气具的产品铭牌、3C认证证书、进货台账等进行了检查,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两个规定”相关要求,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华润Ole超市苏州中心店,重点对食品安全包保工作落实情况和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销售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相关主体证照均依法公示,相关安全主体责任制度落实情况良好。

淮安市

淮安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督查指导节日期间市场安全保障工作。

淮安区副区长吴蔚带队深入宾馆等场所查看节日期间食宿价格执行情况,保障节日期间良好有序的消费体验。盱眙县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检查旅游景点价格、停车收费、节日商品质量与价格等情况,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涟水等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商场超市、药房、农贸市场、餐饮店开展巡回检查,对吾悅广场、大润发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开展专项检查,指导业主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清江浦区、淮阴区、涟水县、盱眙县、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大型游乐设施监督检查,保障市民欢乐安度中秋、国庆“双节”。

扬州市

10月1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俊华带队检查重点旅游街区及部分重要餐饮场所的节日食品安全情况,并对节假日仍坚守一线,负责重点区域巡查的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同志进行慰问。

在市政府西大院食堂,听取了中秋、国庆期间市政府食堂的餐饮保障情况,检查了餐厅后厨及前厅,对政府食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总体予以肯定,同时要求餐厅积极加强“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的宣传和引导。在东关街旅游景区,听取了节日期间景区客流量及市场秩序保障工作情况介绍,现场检查了节日热门消费场所,强调食品经营者在消费高峰期间要持续保持好店面环境卫生,及时做好清理清洁;即食类食品要做好防护,防止因长时间裸露导致食物污染;从业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佩戴好口罩,按照卫生规范要求进行加工制作,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徐州市经开区

9月29日,徐州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开展市场安全监督检查,护航百姓节日安全。

对月星环球港、麦德龙商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运行和维护保养记录、定期检验和警示标志设置等;对高铁站便民服务店开展食品流通环节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索票索证、食品进货台账记录、散装食品标识、明码标价等;对柴火人家地锅家宴、保利烧烤、御芙蓉等酒店开展餐饮环节安全监督检查,查看餐饮经营者进货索证索票落实情况、食品(原料)贮存、加工制作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存在过期变质食品等;对侯集农贸市场开展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对农贸市场内计量器具是否存在超期未检、是否存在缺斤少两等情况进行检查。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