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兴化市市场监管局搭建监管“云平台” 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2023-06-15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兴化市市场监管局搭建效能管理工作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对来自“12345”“12315”、来信、来电、来访、移交、协查、交办、自查等多渠道的线索进行整合,实现“一网通办、来源可溯、过程可查、结果可控”,杜绝漏单、选择性执法等情形,极大地提高了执法效能。

一网通办,来源可溯

目前12315系统比较成熟,但仍存在工单数量多、期限紧、内容繁杂、缺少工作流程等问题。针对12345工单不严格区分投诉举报的情形,效能管理中心进行人工筛选,集中分流。所有投诉举报线索均在效能管理平台上进行流转、交办,在简化工作流程的同时,通过橙黄红三种颜色对办件期限进行预警,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自2023年3月6日效能管理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处理12345涉案数据277条,非涉案数据690条,均能在规定期限内依法予以处置回复。

处置规范,过程可查

为提高效能管理平台的实用性,兴化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梳理行政处罚权力事项,整理出3000余项处罚案由,并通过关联省市局“三张清单”,搜索省局执法公示数据进行是否“首违”比对,自动生成不予立案或不予处罚的处置建议,精准推行柔性执法。

同时,在效能管理平台上,可设置关键高频词,对投诉举报进行系统预警。今年3月,效能管理平台自动预警,显示景区有不法商贩向游客售卖霉变松子。效能中心在线联系值班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并对消费者进行赔付,最终在离景区仅半公里的村庄成功发现并取缔一处劣质松子非法加工窝点,得到了游客的交口称赞。

程序合法,结果可控

兴化市市场监管局梳理《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通过设置指引,区分不符合立案条件不予立案、符合可以不予立案情形不予立案、并案不予重复立案等情形,并形成相应审批,进一步规范了不予立案行为。

针对投诉举报内容,效能中心进行研判,对同类型案件,建立类案管理制度,适时启动协调工作,确保尺度统一、处置规范。兴化市是调味品生产聚集地,生产经营厂家较多,针对近期密切的“土鸡精”的投诉举报,效能中心及时研判,形成处置建议,对涉案经营主体进行规范处置的同时,对其他经营同类产品的8家生产公司进行行政约谈,系统解决该类争议。

下一步,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托行政强制措施在线审批,建立罚没物资管理;探索构建自由裁量模型,形成相对统一裁量尺度;通过自动分析投诉举报热点,匹配关联主体,探索预警式监管。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