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2023-06-01 14:5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023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今年5月也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主题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结合实际工作同步普及食品安全、标准计量、价格等贴近生活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让法律知识走进群众生活。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强化自身法治建设,深化对民法典的理解,区市场监管局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扎实开展系统学习,不断推动法律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宣传人员选取人流量大的商超、市场等地点,结合科普宣传周活动,向群众分发《民法典宣传册》《食品安全宣传册》等宣传材料,用贴近生活的语言和事例向群众详细讲解民法典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以及特殊食品安全、反餐饮浪费等相关知识。宣传人员还现场接受市场监管相关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鼓励群众学法、守法、用法,让法律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中。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运用民法典指导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开展食品、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等各类专项检查,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在检查过程中持续为市场主体与消费者进行法律政策科普与解读。同时深入推进“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涉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计量器具检定、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商标侵权领域案件,将民法典精神贯穿行政执法工作,切实保障市场稳定与民生福祉。 (闫佩佩 曹玉琴)

标签:法典;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