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2023-05-12 14:2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日前,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昊,食品安全总监郁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清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制止餐饮浪费对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新关口、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推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有重要意义。要找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行动的切入点。目前,各地餐饮浪费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要立足本地实际,把专项行动作为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实际行动,基础工作做扎实,创新工作有亮点,真抓真管出成效。要在全市掀起专项行动的新高潮。第一时间落实省局会议精神,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启动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各地要成立以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建立工作专班,有力推进日常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迅速安排部署,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围绕“五个点”,启动实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一是抓住重点,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盯住热点,持续加强餐饮环节监管。三是围绕焦点,不断加大专项执法力度。四是揪住难点,系统完善标准规范。五是突出亮点,全面强化宣传引导。

会议强调,要对重点区域加大督导检查和执法处罚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旅游团队用餐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要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加强工作统筹,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工作机制。

动员会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采取随机抽查的方法,对部分网红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在查验其食品安全状况的同时,同步查验其反浪费情况。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多数单位能较好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有餐饮单位运用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文明消费,节俭用餐”等宣传语,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结合4D管理将“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理念融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有餐饮单位推出“小份餐”“分餐制”,提供主动打包服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针对部分服务员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和提供打包的服务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已现场要求餐饮单位加强职业培训,真正做细做实防止食品浪费具体工作。

下一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处罚工作力度,推动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文明新风尚。苟伟一 魏清超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