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常州推出“常个贷”信用融资线上产品
2023-03-31 14:23: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3月27日,常州推出“常个贷”信用融资线上产品,运用大数据、AI计算等手段,为个体工商户进行综合信用画像,通过搭建政银个平台,打通线上融资新通道,创新打造了“1+1+1+N”的“常个贷”融资新模式,助力个体工商户稳步经营和健康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强出席“常个贷”信用融资线上产品发布会。

“常个贷”由常州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会同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常州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启动。

所谓“1+1+1+N”融资新模式,即搭建一个线上信用评价模型,实现“秒”画像。从5个数据主题、18个数据维度、58个数据指标项中选取特征变量,形成“指标可解释、权重能调优、结果可验证”线上信用评价模型。模型确定了个体工商户融资信用评价的正向和反向指标,以信用得分的形式,实现个体工商户信用“秒”画像。建立一个个体工商户信用数据库,实现“云”归集。与发改、人社、法院、税务、住房公积金等12个部门对接,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数据采集新机制。机制制定了统一的数据采集指标体系,个体工商户“信用云”库由常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立。建立一个政银个对接平台,实现“快”放贷。与大数据管理中心、常州各金融机构协作,在“我的常州”APP中架设政银个对接平台,布设“常个贷”服务主入口。实现全流程全部线上实施,放款最快5分钟之内完成。对接N家商业银行,实现“多”选择。由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为“常个贷”定制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产品开发已完成,并已上线。下一步将推动更多银行尽快入驻政银个对接平台,开发更多线上信贷产品。

“常个贷”产品的推出,推进了个体工商户融资降门槛、减流程、提速度。预计2023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量将超100亿元,年末授信户数超7万户,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于上年同期。

下一步,常州市将持续发挥“常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宣传,组织融资推介会和多形式政策宣传,提升融资服务的可得性;打造样板,持续加大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整合力度,优化银行授信信息采集流程,增强常州方案的可复制性;构建矩阵,统筹推进“常个贷”“常信贷”“常农贷”等系列普惠金融产品整合融合,提升信用融资的丰富性。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