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2022年度年报工作
2023-03-24 14:16: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同志,我现在用的手机不能上网,能不能麻烦你们帮我操作一下年报?” “本来年报还要等女儿帮我弄,现在你们直接上门帮我填报,方便太多了!”……为进一步推进2022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督促,靠前服务,多措并举指导帮扶市场主体快速有效开展信息公示填报,全面提升年报工作质量。

广泛宣传,贴心指引。除了发送短信、张贴海报、实地宣传等传统方式以外,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快、范围广、信息量大、形式丰富的特点,通过政务新媒体、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等途径广泛发布年报流程和视频指引,详细介绍年报操作方式与不及时年报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提升市场主体对年报工作知晓率与重视度。“在与区行政审批局、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协调后,我们还在市场主体相关办事大厅投放电子海报,要求大厅工作人员实时提醒、引导市场主体负责人履行年报义务。”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介绍,“经营者可以扫描二维码,在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下进行电子填报,提升年报工作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发送短信通知18000余条。

部门协同,统一解读。溧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商务局、区人社局、人行溧水支行以及溧水高新区“质量小站”开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培训。各单位向40余家企业和全区8个镇街企服中心负责人就涉及各自职责的年报事项进行了讲解,区市场监管局具体介绍了网上填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区商务局、区人社局、人行溧水支行分别对外商投资企业年报、社保数据填报口径、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

精细管理,优化服务。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梳理2022年度全区市场主体年报底数,积极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吊销工作,为需年报企业数量“脱水”,并将全区需年报的26000余户企业根据设立时间和近年年报情况划分为主动申报、引导帮扶、重点关注、异常清退4类,对各类企业有针对性地发送不同内容的短信和电话提示。针对数量更大的个体户,工作人员一方面结合日常监管工作,询问经营户是否已年报,为报送有困难、有疑问的经营户现场提供帮助指导。另一方面,根据往年了解到的经营者具体情况,帮扶不会操作电脑和智能手机、所处偏远或行动不便的经营者,通过电话或者上门入户方式开展“一对一、手把手”年报指导,靠前服务市场主体,助力经营者做好年报工作。

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实施年报精细化管理,加强培训指导,通过组织法律宣贯和专题培训会议增强市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切实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夯实信用监管基础,提升全区市场主体信用水平。 杨爱华 张雯雯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