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入列全国网络监管服务示范区
2022-10-25 16: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段金丰 朱品昌)近日,从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传来喜讯,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无锡成为全国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17个示范区城市之一。“这次难得的机遇,意味着无锡将进一步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服务新模式,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是指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定,对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定区域。围绕优化流程、简化环节服务网络经营者,并从产品质量、消费者维权等方面守护消费安全。

“网络经济的特点‘新’,示范区监管与服务的方法也要‘新’。”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负责人介绍,入选全国示范区的城市需具有良好的网络经济发展基础,并能通过有效、创新的网络监管推动新型消费模式健康发展。比如无锡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市目前拥有的各类网络交易经营者占全市市场主体比重超9%,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家、数字商务企业1家、电商示范企业2家。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0.2%。同时“锡网云监”网络交易综合监测等创新监管方式,能对网络交易、广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2类79个线上监管事项开展精准化日常监测和专项监测,加上陆续开通的“阿里网店监管直通车”“红盾京通”“美团政企通”等快速协查处置渠道,打通了网络交易监管在线协同处置的“最后一公里”。

而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将既关注电商市场主体的发展,也重视消费者利益。据介绍,示范区的创建将助推电商平台和企业加快发展、行业竞争转向优质供给的正向比拼。而通过市场主体充分“亮照、亮证、守规则”,之前存在的平台主体信息和规则不明等难点问题也会进一步破解,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充分利好。

据悉,下阶段无锡将通过实施电商升级赋能,开展“数字食安无优保”“打造智慧生活社区”“数商兴农”多个重点场景建设和专项行动,形成创建合力。争取早日通过验收,创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无锡模式”。

标签:监管;示范区;网络市场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