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宿迁市宿城区四项措施推进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
2022-10-12 09:14: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一是加快组织覆盖,努力实现“外卖骑手群体在哪,党组织就挺进到哪”。制定《关于加强外卖送餐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区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强化外卖骑手党建工作统一领导。深入开展外卖送餐行业调研,摸清行业底数。依托“宿迁市小个专党建”小程序,对外卖送餐行业党委主管的市场主体党组织及所属的党员进行动态登记管理。按月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活动,共查找发现外卖送餐行业党员20 余人。

二是建强活动阵地,努力实现“外卖骑手阵地在哪,标准化规范化就推进到哪”。加强党务队伍建设,配备区外卖送餐行业党委专职人员,强化活动组织和谋划。引导党员外卖小哥在工作服、电动车、外卖箱上张贴“红盾车手”标识,推动党员外卖骑手亮身份、树旗帜、扛责任。借助市“小个专”党建活动服务中心资源,开辟外卖送餐行业党建专门活动区域,为外卖骑手搭建学习教育、协商议事、沟通交流的共享服务平台。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建活动质量。

三是做优服务保障,努力实现“外卖骑手需求在哪,党组织关注点就聚焦到哪”。定期召开外卖送餐行业调研座谈会,听取外卖骑手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活动,近距离、沉浸式体验外卖骑手的工作、生活,更加深入理解外卖骑手群体的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引导银行、商场、市场、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增设充电站、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满足外卖骑手饮水、歇脚、热饭、充电等需求,共建立各类“车手微家”近300个。定期开展关爱骑手子女、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活动,让外卖骑手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关爱。

四是融入基层治理,努力实现“外卖骑手骑行到哪,优秀先锋作用就发挥到哪”。依托“先锋宿达365”智慧服务平台,鼓励骑手通过“小哥有话说”栏目留言和参与“随手拍”活动,引导骑手参与城市治理。挑选部分责任感强、热衷社会治理的骑手参加食品药品知识专题培训,并现场聘任40位外卖送餐骑手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

下一步,宿城区将进一步探索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新路径,着力在化解行业发展困境、破解骑手实际困难、引导外卖骑手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上下更大功夫,有效推动行业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业态”。

标签:外卖;骑手;外卖骑手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