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党建引领激发“小个专”发展新动能
2022-10-12 08:5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现有市场主体107万户,其中小微企业37.2万户、个体工商户65.4万户、各类专业市场363家,“小个专”市场主体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96%以上。做好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的“小个专”党建工作,对增强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小个专”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和无锡市委“两新”工委的关心指导下,积极探索新时代“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激发“小个专”创新发展的“红色动能”。

“三个健全”

筑牢“小个专”党建之基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着眼“党建一盘棋”,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架构,把“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全局“大党建”工作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围绕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要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制,实行局领导“小个专”党建分片包干制度,共设立24个党建联系点,依托全市500多名“小个专”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结合日常职能开展工作,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党建工作网络。同时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渠道。与机关党建共创共育,将“小个专”党建融入机关“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建设,筑牢“小个专”党建基础。

“五大工程”

抓优“小个专”党建质量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民企分院、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平台载体,实施“领航工程”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挥党的思想引路、理论引路和政治引路作用,累计培训覆盖4000余人次。开展党员“三亮”活动,实施“强基工程”,多种形式培育重点党组织,努力破解“小个专”党组织有效覆盖难、稳定难的问题。

探索以市场监管局+私个协会+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的共融共建模式,以“聚力工程”聚集多方合力,共同促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实施“先锋工程”,开展“一争双创”活动,激发“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效应。实施“品牌工程”,创立无锡市“小个专”党建品牌——“微光成炬”,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微光成炬,与光同行”的寓意,团结引领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三个发力”

提升“小个专”党建效能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着眼“大市场”,在回应期盼上发力,提升“小个专”获得感。开展了“党建引领+放心消费”项目,组织开展诚信商户、服务之星等各类创建活动,在全市“小个专”主体中,成立党员放心消费示范岗810个、党员放心消费示范店649个。强化政策指导,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出台“免罚清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服务“小个专”企业在严峻的疫情环境中健康生存和发展。着眼“大质量”,在提质增效上发力,提升“小个专”幸福感,近三年来累计向“小个专”企业发放技术标准资助超600万元。

同时,着眼“新业态”,在典型引领上发力,提升“外卖骑手”归属感。针对外卖送餐行业,成立市、区外卖送餐行业党委9个,指导建立外卖骑手驿站14个,开展“红盾骑手”先锋行动、外卖骑手关爱行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挖掘培育出一批见义勇为、热爱公益的榜样骑手,鼓励、引导外卖骑手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社会共治工作。

“小个专”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引领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标签:党建工作;党建;市场监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