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首发“跨区变更”营业执照
2022-08-31 15:2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吕丹)无锡市民金先生在该市梁溪区经营着一家名为“矮脚楼”的老字号餐饮店。最近因经营需要,金先生打算将这家餐饮店迁移到该市滨湖区蠡湖街道并保留原有店铺名称。8月8日,金先生在蠡湖街道顺利办好了“个体工商户跨区变更经营场所”手续,并拿到了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签发的带原字号的新店铺食品经营许可证。据悉,这是无锡市发出的首张“个体工商户跨区变更经营场所”营业执照。

过去,个体工商户申请经营场所变更,只能在同一登记机关辖区范围内。若个体工商户跨区迁移,需要先注销原个体营业执照,再向迁入地重新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不仅需要办理两次登记手续,而且原个体工商户注销后,其名称有一年保护期,在保护期内无法使用该名称。许多老字号个体户为了保住名称,往往不敢轻易跨区变更经营场所。今年7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下发了《关于更新〈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文书规范〉的通知》,为个体工商户跨区迁移提供了支撑。

据了解,今年疫情以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稳经济、保市场主体”工作专班,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新政出台后,该工作专班就积极贯彻落实总局通知精神,发挥市场主体登记指导职能,在滨湖区市监局蠡湖分局召开现场协调会,指导迁出地和迁入地审批局做好个体工商户迁出迁入和档案迁移工作,通过“证照联动办理”,成功帮助金先生的老字号餐饮店顺利迁移落地。

标签: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餐饮店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