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全流程完成
2022-07-22 14:41:00  来源:苏州市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7月22日中午12时,随着商家将回款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汇至姑苏区消保委吴优金数字人民币退款专用钱包,全市首单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全流程完成。

作为首位体验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曹女士对这项服务赞不绝口。7月15日,曹女士在观前街人民商场购买了一双运动鞋送给老人,她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货款,因老人觉得鞋子颜色鲜艳、图案太花,穿不出去,要求退货。

7月22日,曹女士在苏州智慧315线下无理由退货先行退付平台提交了退货申请后,将运动鞋送到姑苏区观前管理服务站。服务站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商品符合无理由退货条件,并复审通过。曹女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当场就收到退款。现场商家也将货物取回,并且将回款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汇至姑苏区消保委吴优金数字人民币退款专用钱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无理由退货全流程服务。至此,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全流程完成。

苏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介绍,苏州是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在全国有首创示范经验,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苏州市消保委联合打造“吴优数购”服务品牌,通过数字人民币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有机结合、双向赋能、融合推广,进一步提高消费的便捷度、满意度,提升参与商家社会形象,优化城市整体消费环境。

姑苏区作为率先试点地区,同步推进,融合推广,通过相关部门、街道板块、试点银行三方强强联手、整合资源,形成1+1+1>3的合力,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落地,丰富试点场景,形成数字人民币商户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互推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支付和退款需求,优化消费环境,对提升苏州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全市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胡震珉)

标签:退货;人民币;钱包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