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助企纾困,姑苏有速度!有温度!
2022-06-14 16:53:00  来源:姑苏区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当前,保护区、姑苏区正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一项项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助力姑苏企业提振信心。

“容缺登记”急外企所急

今年4月底,中外合资企业苏州三先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经营期限即将到期,由于受疫情影响,跨境物流阻滞,办理营业执照的重要文件无法在经营期限到期前寄抵苏州。而一旦营业期限到期,银行账户、资金周转等正常经营活动都将大受影响。

在接到企业请求帮助的来函后,区市场监管局外资登记窗口在原有“容缺受理”服务基础上,拓宽“容缺登记”服务,采取投资者承诺、先办后补、辅助材料佐证等方式,两天内即为该企业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

姑苏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强化外资企业登记注册的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外资企业从申请办证到办理成功的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2022年以来,全区新设外资企业5家。

“信用修复”解企业所困

今年4月,保护区、姑苏区的一家软件公司因经营需要,申请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该企业名下市场监管部门做出的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

“企业发展总有一个从不足到完善的过程,有时会发生一些过失。如果不加变通严厉监管,可能会不利于企业发展,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甚至会影响其生存。”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修复等包容审慎监管让执法有了“温度”。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软件公司的实际困难后,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手把手指导企业完善申请手续,在一个工作日内为企业成功办理信用修复。

今年1-5月,区市场监管部门共为1534家企业办理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修复业务,努力让企业尽可能规避失信风险,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柔性监管”助企业所需

今年上半年,姑苏区一家民营医疗机构因存在使用违法违规医疗器械的行为,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处以100余万元罚款。因受疫情影响,该机构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缓缴申请。

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机构确因疫情影响停诊,经营状况困难,且对违法违规使用医疗器械行为有积极整改等实际情况后,依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要求,决定同意对该企业延期缴纳罚款的申请。

今年以来,姑苏区进一步落实“轻微违法免罚、确有困难缓罚”等柔性监管举措,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提质升效工程,对辖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免罚轻罚,对确有困难的企业准予罚款缓缴。2022年以来,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处理免罚案件2件,从轻案件44件,减轻案件36件,为企业减免金额达715.82万元。

标签:姑苏;市场监管部门;疫情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