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从舌尖小切口写好惠民大文章 江苏邳州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护航饮食安全
2022-06-02 19:23:00  来源:邳州市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邳州市立足民需民盼,聚焦小餐饮整治提升,从小切口入手,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规划实施,护航百姓饮食安全大民生。

城区文化路东侧,20多家特色早点铺一字排开,是不少市民喜欢光顾的地方。住在附近的王友德最喜欢这条街上的火烧、豆脑、煎饼等各种“邳州味道”,几乎每天早晨都在这条街上就餐,对美食赞不绝口,但这里的环境却实在爱不起来。他说:“这边店又多,味道又好,天天吃得不重样,但是比较乱,打饼的炉子、滚烫的稀饭都堆在门口,路人通行不方便不安全。”和文化路早餐街一样,全市2300余户小微餐饮经营单位大都存在布局不合理、设备不齐全、卫生条件差、经营不规范等问题。

“7+6”,构建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新格局

邳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小餐饮规范提升三年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7个到位”硬件标准清单和“6项规范”要求清单,即物理分隔到位、后厨内部设施到位、就餐区环境到位、三防设施到位、消毒设施到位、食品存放到位、环保设施到位和规范从业人员、规范环境卫生、规范食品原料、规范加工过程、规范食品添加剂、规范餐用具消毒,确保让整改提升的小餐饮户有标可行。

“1+1>2”,找准重点 示范引领 全面铺开

通过走访调查和数据梳理,邳州市将城中村、学校、车站、医院、农贸市场等周边基础较差的小餐饮户、许可证到期和新办证小餐饮户以及群众反映较大的餐饮店作为整治的突破口,率先进行整治提升,打造了青年东路、锦江西路、福州路等区域的餐饮示范点,实行滚动推进,辐射带动全市小餐饮户整改提升。

“2+1+5” 服务+监管并举

坚持服务靠前一步,从小餐饮申请咨询环节入手,安排工作人员提前介入,主动上门,为小餐饮在场所设置、布局流程、设备设施等方面给予一对一精准指导,避免重复投入;组建现场核查人才库,推行“2+1”现场核查法,即随机抽取2名现场核查库人员和1名辖区分局监管人员,对小餐饮单位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确保做到小餐饮现场核查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同时,创新监管方式,紧扣小餐饮监管关键点、顽疾点和盲区点,总结提炼出“小餐饮日常监督检查5查表”,即查证照、查卫生、查设备、查资料、查加工,配合“小餐饮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告知书”,让监管人员有针对性开展检查,提升小餐饮监管效能,构建小餐饮常态长效监管机制。

经过科学的集中改造,邳州市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各个餐饮单位无论是环境还是服务都有了显著改观。市民王友德再次来到文化路上吃早点时,欣喜地看到,“墙面上全贴了瓷砖,原来堆在门口的锅、灶都腾到后厨里,还做了玻璃隔断跟就餐区分开,我们一眼就能看到后厨的环境,饭吃起来也更放心,这下不光我们的邳州味道美了,小餐饮的环境也美了,真正实现了两全其美!”

目前,全市2300多家各类小餐饮门店已改造完成1000余家,其中城区餐饮单位完成率达60%以上,21个乡镇的主要街道也已经改造提升约45%。下一步,邳州市将继续紧紧围绕“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完成”这一目标,大力弘扬“五种风气”,以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做好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的惠民大文章,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责编:杨月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