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时令美食“不打烊” 看苏城餐饮业“花式自救”
2022-03-25 17:38:00  来源:姑苏区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苏州人向来讲究“不时不食”,春分节气刚过,姑苏古城内的各式春季美食开始竞相登场,香椿炒蛋、酱爆螺蛳、葱油蚕豆、酱汁肉、腌笃鲜……终于又到了品尝春季时令美味的时刻,是时候一口“鲜”一口“嫩”,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啦!

虽然受疫情影响,姑苏的餐馆暂停了堂食,但多家餐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推出春季特色菜肴,或通过线上订餐,或即买即走,充分满足食客们的春日味蕾。

老字号、新渠道,更丰富

作为一家成立35年的老字号酒店,胥城大厦尤以奥灶面、沙河鱼头、虾子鲜鲞“胥城三宝”最为出名。胥城大厦一方面积极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主动暂停堂食,另一方面大胆转变经营方式,转战线上订餐,开展外卖配送,根据春季时令特点,适时推出了青团子、鲜肉月饼、奥灶面套餐等各类时令美食。

“我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对上岗员工进行岗前健康监测,做好店内一日三次以上消杀,店内食品加工规范操作,市场监管部门也会定期上门检查我们防疫工作和食品安全,我们要做到既保证食品安全,又让客人足不出户能品尝美味!”胥城大厦的负责人介绍,此次暂停堂食,他们也在转战线上平台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努力开发更丰富的适合线上的产品,尽力让美食送达客户手中时,呈现出更佳的色、香、味状态。

小窗口、买了走,更安全

暂停堂食期间,古城内的另一家有着三十余年历史的老牌酒店——华侨饭店也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推出了覃油面、随园老三碗、酱汁肉、奥灶大肉粽等品种繁多的特色餐饮,满足广大食客的不同爱好。

同时,华侨饭店在饭店门口开辟了“即买即走”的专门窗口,消费者站在窗口外点单,店内打包好饭菜,交给消费者,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安全且方便。

一人食、小份菜,不浪费

十全街上的洋洋中餐馆一直是苏城人心头的网红店,在接到“暂停堂食”的通知后,洋洋中餐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适时调整经营模式,在线上点餐这个环节进行了更丰富的渠道化处理:第一时间开通了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外卖,并在外卖平台上进行引流活动。此外,顾客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也可以电话预约到门店,自提打包带回。

洋洋中餐馆的兰店长介绍,“这次疫情期间,我们不仅严格把控原材料采购、贮存、食材加工过程等,并且产品推陈出新,新推出了多种一人食的健康营养套餐。小份的套餐也是更符合现代上班族的需求,这段时间卖出了近500份。”此外,洋洋中餐馆的包装袋也重新升级,不仅更为环保,还给顾客更保温、更舒适的用餐体验。

小餐饮、大担当,有爱心

近年来,防疫工作常态化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的共识。当暂停堂食的公告一出,鑫花溪凤凰街店从容应对,立即将工作重心转向线上外卖。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店内员工健康监测、到店取餐人员测温查码、门店环境消毒等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鑫花溪外卖还会配上“外送安心卡”和“食安封签”,将餐品制作全过程人员体温记录下来,确保顾客安心用餐。

“疫情期间,外卖订单比平时多了几倍,我们要确保出餐快,包装严实,配送及时,尽量让顾客外卖用餐体验更佳。”鑫花溪凤凰街店店长表示,这期间,他们一直在思考,比如将米粉与面汤分开打包等方式,让顾客吃到美味不打折的米粉。

该门店还自发联系相关社区,送上爱心餐,截至目前已累计送出405份,让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在忙碌之余能够好好吃饭,用美食缓解疲劳。(张晗玥 王莉莉)

标签:外卖;套餐;中餐馆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