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市努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1-02-09 16:37: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近日,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泰州18家单位荣登榜单。近年来,泰州市不断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持续扩大放心消费创建覆盖面,努力构建消费全领域创建工作格局。

一是彰显消费维权体系效能。将维权关口前移,鼓励和引导大型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等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将“三包”、缺陷产品召回、产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等纳入企业主体责任范畴。建立全天候值班值守制度,积极应对大幅增加的退订家宴和酒店、口罩等防护产品质量和价格消费纠纷等热点问题,确保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处置,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深化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大力培育示范先进单位,共梳理出拟培育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先进单位33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先进单位78家。努力打造良好的消费体验,扎实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全市已有近300家商场、超市、市场等企业主体公开承诺实施七天无理由退货。推进行业自律,指导快递物流、装饰装修、通信服务等行业制定服务公约,强化会员企业教育引导,向社会作诚信经营公开承诺,自觉接受消费者的监督,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三是强化消费宣传教育引导。将拓展消费维权知识、增强消费维权意识作为消费维权能力建设重点任务,畅通百姓诉求渠道,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发起消费倡议等多种途径引导消费者提高维权能力。密切关注消费舆情,在“618”、“质量月”、重阳节、“双11”等活动期间有针对性开展消费提示警示,提高群众维权意识,降低消费风险。

标签:消费;消费维权;先进单位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