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四抓”稳定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2021-02-09 16:37: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针对春节期间价格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特点,镇江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前周密部署,加大对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节日消费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突出“四抓”有效防范和稳妥处置价格突发事件,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一是抓政策指导。通过提醒、告诫、现场指导等方式多措并举,督促经营者落实价格行为主体责任。借助发放宣传手册等传统媒介,强化对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通过向广大商户发放政策提醒函,告诫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自觉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

二是抓重点监管。针对春节期间消费特点,将商场、超市、坚果、乳制品、肉制品等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加大对重点企业、环节、商品的巡查力度,排查本地节日市场价格监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三是抓规范促销。在节日市场价格检查中,深入宣传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疫情期间有关价格政策,须清晰标示相关信息,须公示促销规则、期限以及限制条件,严禁利用虚假信息、虚构交易等方式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依法查处价格欺诈等促销活动,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四是抓价格监测。整合信息化监管手段,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与市发改委建立“价格监测数据共享”机制,根据粮、油、肉、蛋、菜等相关商品的日监测、日报告和周分析,有针对性地组织检查。监管关口前移,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12315举报投诉热线、微信公众号、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等渠道,及时掌握重点领域价格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标签:经营者;节日市场价格;价格法律法规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