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镇江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行动跑出“加速度”
2020-10-26 13:57: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日前,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仪表分技术委员会(SAC/TC114)召开成立大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等为秘书处单位江苏新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这标志着镇江市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正式落户。

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日也发出公告,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4)秘书处单位落户镇江的中润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这是镇江市首次在一年内落户两个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

为发挥标准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引领作用,镇江市市场监管局紧贴产业强市,围绕高质量发展,帮助市内优势产业、特色行业进一步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积极争取各类国家级、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镇江市,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和话语权,跑出标准化“加速度”。一是找准发力点。共走访调研300多家产业链企业,认真分析产业标准化现状,研究与国内其他地区产业标准化的差异点,从比较优势着手,选好标委会建设的行业和企业。二是做好“店小二”。对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加强标准化政策的宣贯,增强企业家的标准化意识,对标准化人员开展培训,提升标准化水平。同时,对筹建标准化技术组织全程指导和服务,保证所有申请材料一次申报、一次合格。三是跑出“加速度”。标准化技术组织的筹建一般要经历三至五年时间,为加快筹建速度,保障企业尽快掌握行业标准的制定权,主动对接和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快节奏,简化程序,压缩申报资料的流转时间,积极落实委员召集和规划编制等工作。自2018年以来,镇江市先后成立了1个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个国家级标准分技术委员会、1个国家级标准工作组、1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技术组织数量超过之前的历史总和。

目前,镇江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航空航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依托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加强行业标准化形势研究分析,力争在标准化技术组织上有新突破,跑出更快速度,进一步助力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标准化技术;镇江市;市场监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