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市举办首届质量文化建设成果发布活动暨质量学习网启动仪式
2020-09-27 14:10: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打造南京特色质量文化体系、深化质量强市战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9月16日,南京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举办首届质量文化建设成果发布活动暨“质量学习网”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总结2019年以来质量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深化首席质量官制度,凝聚质量发展共识。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新峰,中国电科十四所所长胡明春,南京市建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朱家祥,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可科,省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滕远清出席活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建平主持。南京市质量发展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各区市场监管局,首批质量文化教育基地,部分质量文化推广专家、首席质量官代表、质量论文获奖作者代表近80人参加活动。

会上,时新峰对南京市质量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总结提炼并推广传播质量文化建设经验做法和优秀成果,以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促、共享先进质量文化的做法非常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南京市质量文化建设,他提出了“三个三”的要求。

一是建立完善“三个机制”。建立质量文化建设长效机制。要聚焦质量文化生态体系建设,强化激励引导,树标杆,立典型;要构建纵向联动的培育机制,协调配合,联动推进;要营造先进质量文化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形成质量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建立质量文化建设成果转化机制。要把质量文化教育基地打造成集知识讲解、现场观摩、动手实践、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实践平台,推动质量文化优秀成果经验与实践创新之间的转化,以先进理论指导质量实践。建立质量人才队伍培育机制。依托质量学习网平台,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面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持续吸纳质量管理优秀专家,不断壮大质量人才培育队伍。

二是切实当好“三个角色”。各行各业主管部门要当好质量文化建设的推动者。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制定推动质量文化建设的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着力抓好本行业、本领域质量文化建设工作,赋能行业产业质量效益型发展。质量专家要当好质量文化建设的传播者。从事质量研究的专家学者要善于将质量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质量实践,主动承担起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文化推广、企业服务指导等任务,切实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各类企业要当好质量文化建设的实践者。企业要勇于先行先试,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归纳出质量管理优秀经验做法和最佳管理实践,让先进质量文化在企业深入人心,更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质量提升行动中。

三是注重发挥“三个方面作用”。发挥质量教育的根本保障作用。依托“质量月”等平台载体,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具有特色的群众性质量活动和专题活动,通过质量教育、质量传播,提升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提高全民的质量素养。发挥质量标杆的引领示范作用。在产品、工程、服务等领域培育树立质量标杆,进一步归纳提炼其特色做法和优秀成果,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组织开展质量标杆宣讲活动,做好典型示范,放大活动效应。发挥专家智库的技术支撑作用。根据质量专家的专业领域和技术特长,组织开展精准帮扶和质量诊断,帮助企业查找分析存在的质量“短板”和发展“痛点”,并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和改进建议,推动相关标准制修订,增强质量竞争新优势和先进质量文化软实力。

会上,参会领导共同触摸启动球,“质量学习网”平台正式上线,并为质量文化教育基地授牌、质量文化推广专家颁发聘书、质量管理获奖论文颁奖,相关单位和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中国电科十四所质量文化教育展厅及生产现场。

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更加重视质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持续深化质量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优秀质量文化体系,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标签:质量文化;南京市;文化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