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开展农贸市场消费体验提升行动
2020-09-09 15:41:00  来源: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田子文 孙勇)今后,在泰州市区农贸市场购买水产品和活禽,不必再担心短斤少两了。7月份以来,泰州市区各大农贸市场在水产区和活禽区推行计量器具“五统一”,让计量准确无误。这是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消费体验提升行动中推出的新举措。

上半年,有网友反映市区某农贸市场水产区的秤有问题,存在短斤少两现象。针对这一线索,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经暗访调查和市场走访,发现一些农贸市场的水产和活禽经营摊位,多数是在现场宰杀,难以复秤和追查,存在不“去皮”,含托盘和水一起称重的“惯例”,甚至有些秤可以通过密码任意设置折扣,也就是所谓的“鬼秤”。

针对市区农贸市场存在的食品安全、计量器具、价格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市区农贸市场消费体验提升行动,出台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日常管理工作,让计量更准确,让食品更安全,让价格更透明,让环境更整洁,让维权更便捷,努力打造消费者满意的品质市场。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市区农贸市场的水产区和活禽区推行计量器具“五统一”,即:统一购买、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由市场主办方统一购置后,免费发放给经营户使用,并统一负责后期的管理工作,杜绝了因计量器具不准造成的短斤少两。目前,已有61家市场实施了“五统一”。8月底前,市区纳入长效考核的63家市场将全部更换到位。

“我们市场还在水产区旁边单独设立了公平秤,消费者可以先复一下秤,再让经营户现场杀,这样更加放心。”恒景农贸市场负责人陈伯华告诉记者。

目前,泰州市区纳入考核的63家农贸市场已全面实行明码标价,摊位上方都悬挂标价牌,蔬菜、水果、肉、禽、蛋等主要品种明码标价率达100%。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各农贸市场在日常管理中,增加对货标是否对应、更新是否及时、标示是否准确等情况的检查,真正做到价格透明公开、管理规范。

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各农贸市场推行先行赔付制度,由农贸市场主办方设立消费预赔金,出现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只要接到投诉,经调查属实的,由农贸市场先行赔付消费者,再向经营者进行追偿。目前,市区已有61家农贸市场正式实施先行赔付制度,消费维权更加便捷了。

标签:农贸市场;泰州市;计量器具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