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5-28 14:49: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以放管服为核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4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143745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633户。1-4月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2048户,其中,新登记企业22069户,在疫情影响下仍保持全省第一的新增势头,企业发展活跃度较高。

一是以新促“放”,进一步放出活力,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贯彻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0条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复工复产的举措,帮助企业稳发展、渡难关。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模式,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申请人可以在企业开办专窗同时完成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申领和银行开户预约。截至4月底,全市全链通业务办理总量3159笔,实现全流程开办企业0.5天办结。扩大电子营业执照使用范围,实现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年报、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签名、网上办理涉税事务、企业招投标身份认证、微信及支付宝下载等功能,截至4月底,全市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1500份。

二是以信助“管”,切实管出公平,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事前,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后补等便利化措施,网上名称登记、简易注销登记、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等12个市场主体登记类信用承诺书已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并应用。事中,以省市场监管平台为依托,截至4月,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平台共归集各类市场主体资格信息279万条,行政许可信息16.6万条,行政处罚信息3.6万条,抽查检查结果信息20.5万条。事后,完善奖惩机制,推进省、市质量奖等申报和评审,将获奖组织和个人纳入“红名单”,依托职能深入推进“信易批”行政审批工作。

三是以优供“服”,努力服出便利,坚持抗疫发展两手抓。调整审批流程,实行“预约办理”“网上办理”“电话咨询”“材料邮寄”“应急办理”,企业、群众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我的南京”APP、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等网上办理业务。建立健全“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加快推行“绿色直通审批”模式,为中小微企业加快办理公司股东变更登记、股权出质登记,为和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器械、卫生健康等登记注册审批业务设置“绿色通道。对新开业的门店采取“证照联办”便利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任务,做好各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的清理和取消工作,进一步简化工业产品许可证的审批流程,全面推行“一企一证”的登记改革模式,审批期限由原来的平均22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9个工作日。

标签:登记;市场主体;市场监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