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镇江市瞄准“四个新”抓好食品安全快检提档升级
2020-05-22 15:18: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近年来,镇江市为发挥快检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技术支撑功效,通过建机制、强能力、定制度、抓考核等措施,有效推进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和快检能力建设。

一是快检机构建设有了新进展。目前全市已建成县区级快检中心7个,基层分局快检室47家,配备快检车6辆,农批市场快检室8家,农贸市场快检室97家,均已投入使用。

二是快检能力建设有了新提升。各地分别通过机构改革调整干部、招聘、委托第三方机构,为快检机构配备了相应的检测人员;其次通过培训、跟班学习,让实际操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快检的操作技能,各相关科室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指导能力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快检工作正逐步走入常态化。

三是快检数据分析有了新变化。积极推进快检信息化系统建设和使用,完成了快检信息化系统的基础数据库建立,初步实现了全市快检数据的自动上传,快检数据分析可观可感,“互联网+”让快检工作更加智能化。

四是快检服务方式有了新改进。各地配备的快检车均已经到位,扬中市利用流动快检车,定期到农村农贸市场开展快检业务;丹阳市组织开展你点我检进校园,在保障好学生饮食安全的同时,透明了学校食堂的采购行为;句容市在日常快检的基础上,还根据市场需求、投诉举报、重大活动保障等时机进行定时定向抽检活动,及时解决群众需求;丹徒区及时将食品安全检测结果信息通过设置检测信息标牌公示,并适时在电视台、报刊等食品专栏发布;京口区组织开展重大节日你点我检进企业、社区,增强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并以实效丰富“你点我检”的内涵;润州区在镇江市民生市场网站上开通“你点我检”样品征集网页,定期收集网民对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相关产品抽检意见,实现您来“点单”,我来检测,用投票决定抽检的食品品种、检测项目、被抽检单位等;新区对快检不合格且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品种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结果运用,高新区委托第三方机构,以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为重点加大快检力度,提高检出率,维护群众菜蓝子安全。

标签:能力建设;抽检;镇江市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