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国内首创设立政府资金池保障“无理由退货”模式
2020-04-30 14:19: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营造“苏州最舒心”的消费环境,近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消保委联合出台苏州市无理由退货指导意见,大力创建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在全市开展苏式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

意见明确,苏式无理由退货工作围绕姑苏、苏州联动,先行在姑苏区试点,5月1日正式在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其它五个城区版块推行,6月底前在苏州大市范围全面推开。

苏州本次推出的无理由退货工作以“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为基本原则,实现了两个全国首创:一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由政府先行垫付退付资金全方位支撑无理由退货工作。由政府设立“无理由退货”资金池,只要符合退货条件的,在线上由资金池向消费者先行支付退款,让消费者放心购物无忧退。二是在全国率先实现“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商家承诺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线上“扫码”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线下布局建立无理由退货管理服务站和退货寄存点,让消费者不要理由不分地点,随时随地可以办理退货退款。

本次无理由退货工作主要有6大亮点:开展范围上,先行在“姑苏八点半”范围内试点推行,并向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城区版块辐射,最终在全苏州大市全面推开。资金保障上,设立“无理由退货”资金池。在与商家协商未达成且符合退货要求前提下,由资金池向消费者先行垫付货款,全方位支撑无理由退货工作。退款方式上,突出“线下购物线上退”。线上建设“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通过“扫码退”实现线上快速退货。线下布局建立一批无理由退货管理服务站和退货寄存点,方便线下调解办理。便民服务上,各重点商圈均设置了管理服务站,建立商品寄存点,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线上24小时全天候受理无理由退货。各实体店商家将公示牌、承诺内容等统一公开上墙,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商品类型上,突出“全覆盖”,除了负面清单外的商品均能无理由退货。调处时间上,突出“一长一短”。一方面尽量拉“长”承诺时间:商家根据自身实际,承诺退货时限不少于7天(含7天)。另一方面尽量缩“短”退货时间:原则上商家在收到商品确认无误后的24小时内,直接将所退货款返还给消费者。

标签:退货;理由退货;苏州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