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把脉“监管” 问诊“提质”
2022-05-23 14:25: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双稳双提”工作要求,聚焦“监管提质”下功夫,持续深化智慧化、专业化、常态化监管,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市场管理能力,在对标找差中把脉问诊、辨证论治。

精管善治,为质量提升“开良方”

如何实现“优链、强链、兴链、提链”,助推企业生产能力提质是大课题亦是个系统工程。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质量部门职能作用,推动监管实体化运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工业运行、企业服务、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形成新优势、新支柱。

在全市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构建市场监管部门、园区、企业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将质量技术服务下沉到一线。大力开展“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组织质量专家走进先进制造业重点企业生产现场,开展“一对一”质量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对标找差,引导促进全市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质量技术、质量工作方法创新,以微观“小质量”改进推动宏观“大质量”提升。

全市创成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10个、省级以上“质量标杆”7家、“江苏精品”22个、省质量信用AA级以上企业99家,位居全省前列。

啃硬骨头,为产品质量“下猛药”

面对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产品质量问题,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强监管、提质量、惠民生”主题主线,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拔高质量“高线”,释放监管之力,推动全市产品质量安全持续稳定向好,努力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质量需求。

前不久,泰州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某经营场所检查时,发现该场所内存放大量假冒洋河、茅台等知名品牌白酒,经查,当事人高某某采用洋河普曲、赖茅灌装假冒知名品牌白酒,经专业鉴定,确认均侵犯了相关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因涉案货值较大,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依照规定,移送公安机关。

这是泰州“春雷1号”专项执法行动的一个缩影。为有效捍卫群众切身利益,净化市场秩序环境,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假冒知名商标调味料等违法行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查办了一批代表性强、震慑力大的案件。此次行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查办案件433件,涉案货值621.23万元,罚没款545.6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5件案件,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注重社会各方参与,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布局、质量安全风险高、消费者关注度高的产品,推广使用省级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用好监督抽查和生产许可大数据,定期组织开展“你点我检”、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等系列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监督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进档升位,为经营质量“施良策”

紧紧围绕“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的目标要求,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定标准、促规范、提品质”为目标,加强联合监管、数据监管、智慧监管的融合,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独具泰州特色的事中事后监管“泰州样本”。

为进一步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工业企业领域探索“企业免扰制度”,为科学高效监管提供了新思路。目前,先后在175次单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39次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中推行了“企业免扰制度”,对27户A类企业实施了“免扰”的非现场检查,对7户C和D类企业实施了严格的综合检查。

所辖各市、区围绕区域实际,相继探索出了独具区域特色的“监管提质”创新品牌:靖江市创新实施信用承诺的后续监管模式,泰兴市构建统一高效的联合监管指挥系统,兴化市全面深化信用修复不见面审批的形式,海陵区摸索阳光监管新形式,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探索特殊行业探索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监管,姜堰区创新实施“企业免扰制度”优化信用分类分级监管。

标签:监管;市场监管;市场监管部门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