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2项措施惠企纾困
2022-03-29 15:54:00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  
1
听新闻

在严密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淮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双稳双提” (稳企强链、稳基惠民、监管提质、数字化提速)这一主线,3月26日出台惠企纾困12项措施,“加减乘除”四法并用,倾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企助企加大行政指导

1.支持食品领域企业稳健发展。结合淮安传统特色饮食,打造60家“名特优”小作坊。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夜间消费套餐,参与打造地方特色美食街区,评选一批餐饮安全示范店。

2.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开展“知惠万家”等普惠金融、银企对接等活动,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突破7个亿。

3.加强质量管理与标准化支持。支持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省长质量奖”“江苏精品”,培训质量提升小微企业45家,指导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修订。

4.鼓励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网。指导月星家居、苏宁易购家具家电“以旧换新、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与同城购物平台、网站协作。

惠企利企减轻企业负担

5.减免检验检测费用。免费检测:淮安市疫情防控中使用的红外额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等测温器具,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重点粮油保供企业产品,防疫需要食品药品产品,棉花、茧丝、纺织品生产企业、校服及其原料(使用单位和个人)。减收费用:防疫用品生产企业产品检验减半收费,企业计量器具检测费用按收费标准的60%收取。

6.强化涉企收费检查。重点围绕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不动产登记、交通物流、水电暖气、商业银行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7.优化特种设备服务。完善智慧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组织专家 “上门问诊”,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推行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

亲企帮企乘优服务效能

8.更大力度推进审批便利。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开办企业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执业药师注册审批不见面审批、网上办件、就近取证。支持药械经营企业创建智慧药店、设置自动售药设备,推动落实就近购药及24小时售药等便民措施。推进住所产权在线核验,深化企业注销改革,方便市场主体快速准入、简易退出。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

9.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开设商标质押登记、商品条码审批、计量服务、质量检验、纤维检测、企业档案查询等 “绿色通道”。

10.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护。加快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与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高新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计划、规上企业商标注册行动和国际商标(专利申请)培训。

稳企安企除去后顾之忧

11.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全面落实行政处罚事项“三张清单”制度,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予以制止或纠正的,免予行政处罚;对企业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先行告诫整改,严格落实减轻从轻处罚规定。

12.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简化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修复流程,实行“不见面”申报,推行“容缺”受理,修复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办结。

标签:审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检测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