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2022-03-23 15:18:00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  
1
听新闻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将紧紧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党员作用,激发“小个专”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

省局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不断拓宽“两个覆盖”,打造丰富载体抓手,把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全过程,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一是推进“小个专”党建规范化建设。出台《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试行)》,提升“小个专”党建规范化水平;二是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活动。开展形式多样 “党建促发展,迎接二十大”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小个专”一线,宣讲“小个专”党建工作;三是助力“小个专”纾困解难。发挥好党建联系点、示范点桥梁纽带作用,跟踪掌握“小个专”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切实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四是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重点推进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建,指导各地建立“流动党员-流动党员党支部-平台企业党组织-行业监管部门”诉求直通机制。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

苏州局将坚持“三个加强”,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党建惠企”工作。继续发挥私个协会和民营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服务;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等形式,提升基层分局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能力, 2022 年底前实现基层分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全覆盖;三是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宣传党建强、发展强“小个专”市场主体及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小个专”党建工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

南通局将从“四个坚持”入手,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南通市“小个专”行业党委,压实党建工作指导站职责任务和组织保障,市场监管分局实现党建工作指导站全覆盖;二是坚持夯实基础,强化制度建设。对“小个专”行业党委的职责定位、管理制度等方面出台规范,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数据库。探索出台规范性指引,推动“小个专”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是坚持以大聚小,扩大组织覆盖。持续扩大“小个专”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基层指导站为依托,辐射组建“小个专”联合党组织;四是坚持示范引领,打造党建引擎。推动市场监管职能与“小个专”党建深度融合,鼓励各地区依托区域优势行业,发挥非公党建工作头雁效应,开展基层党组织与辖区企业党组织帮扶共建,打造党建系列品牌。

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

连云港局将依托“小个专”党建平台,大力开展党建助企活动,促进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立足职责强化担当。充分发挥“五心连检”“食药连心”“党徽闪耀计量”等党建品牌引领作用,打造市场红色服务链;二是精准扶持助企纾困。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发挥党员业务骨干模范作用,增设党员先锋岗,将窗口前移、靠前服务,为企业质量管理“问诊把脉”,提升企业质量竞争能力;三是党企共建互促双赢。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开展规范党支部创建,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将党建融入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四是组织开展公益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小个专”经营者公益活动,强化党员责任感和身份意识,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

盐城局将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突出“稳企强链、稳基惠民”工作。一是抓宣传,增强认同感。引导党员将非公党建与企业的品牌创建、技术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等相结合,推动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认同感;二是抓载体,增强实效性。按照有专职人员、有独立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有统一标识、有工作制度和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的“五有一化”标准建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三是抓典型,扩大影响力。推介宣传培养各类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影响力和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加强个私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标签:党建工作;党建;市场监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