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省市场监管局与6市共签合作协议
2020-06-19 1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 通讯员 滕志铭 方方)共创一流营商环境、共促优势产业发展、共育高端质量品牌、共建高效治理体系!继5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与苏州、徐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后,6月又分别与扬州、无锡、镇江、泰州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截至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与六个设区市签约。

据了解,签署的合作协议均有省市场监管局对各市的支持事项和各市推进市场监管事业的发展措施,涵盖内容广泛,不仅涉及各地特色产业,还包括质量、计量、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生物医药、检验检测等各个方面,真正做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各市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合作协议也依据各市特点,找准监管与发展的结合点,助推特色产业向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方向发展。

徐州是首批签约的设区市,省局与徐州将携手搭建对接平台,其中大部分合作项目都与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大健康等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进一步推动徐州市产业、生态、城市“三大转型”,走具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无锡产业高地加速崛起、生态新城幸福宜居、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省市场监管局着重围绕构建生命科学创新生态圈、打造现代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支撑平台、提升“无锡造”品质和效能等八个方面给予无锡全力支持。充分体现了服务无锡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的针对性,也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突破性。

同期,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支持扬州打响“世界美食之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品牌,提出了7大具体措施,即在建设质量强市、新兴科创名城和提升一批区域性检验检测机构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扬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坚定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是泰州的历史性选择。此次合作将结合泰州市抢抓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机遇,专业指导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泰州医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及产业链图谱编制,大力推进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分所、国家级疫苗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为泰州量身打造高质量发展之路。

解决共性难题

两方的合作不仅从各市特色产业出发,省市场监管局还根据其共性特点,提出相关支持措施。

苏州作为首批签约的第一个设区市,针对其知识产权方面的短板,提出将支持其知识产权管理平台建立、运营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建设等,共同为苏州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奉献力量。

营商环境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各市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在路上,镇江也毫不落后。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广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应用、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推进“不见面审批”……在本次合作中,省市场监管提供一系列支持镇江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推动镇江在高质量发展上再上新台阶。

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充分利用部门和地方两种资源,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两个优势,充分调动部门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实现突破、结出硕果。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指出,此次签约标志着省市场监管局与各市的合作平台正式启动,双方将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共同夯实高质量监管根基,共同构建高水平合作机制,使合作平台发挥最强动能、最优功能和最大效能。

标签:市场监管;发展;无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