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为民服务 他们当好市场秩序的“守护者”
2021-08-06 14:11: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二十一《为民服务他们当好市场安全的“守护者”》,介绍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处沈路、镇江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邵国兴、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钱辉、宿迁市宿豫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高华北的先进事迹。

注册窗口的“金牌店小二”

——记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处 沈路

怀揣为民情怀,他在登记注册窗口一干就是20多年,他就是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处副处长沈路。因工作业绩突出,他被扬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市政府授予“十佳服务标兵”称号,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扬州人”。今年,扬州市局还将成立以“沈路”命名的党员服务工作室。

群众信任,再苦再累都值得

注册窗口是市场准入的第一道窗口。沈路负责为企业提供咨询、告知办理流程、受理审核申请案、办理营业执照等。长期坚守在窗口部门,让他对服务企业,甘做“店小二”有着自己的理解——点滴做起,对每一位办事者热情细致、耐心周到。

“我们有次变更登记涉及4次注册资本金的变动,时间紧、材料多,而沈路一周内就帮我们顺利办成了,效率太高了。”一位企业负责人说。还有一位企业负责人介绍,当时他们公司改制,事项繁多,沈路主动服务,专门到企业了解情况,对每一个环节都帮忙把关,指导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公司改制。

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他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窗口工作的日子里,沈路一个人就办理了超8万件。

不忘初心,把群众事当自己事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工作中遇到困难,沈路从不回避,而是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扬州一家企业拟在香港上市,让律师草拟了一套方案请市场监管部门审阅。材料厚厚一沓,沈路逐字逐句查看推敲,翻阅相关法律法规。“多亏他在审阅中发现并指出问题,如果按之前方案报审,一定会出现重大失误,影响上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即使不是他负责的业务,他也十分热心,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沈路具备一项“特殊技能”,就是对近20部相关法律法规运用娴熟。再复杂的案例,他也能化繁为简,给咨询者最专业指导。

通过长期工作,沈路发现股份公司、企业改制等业务办理,需要提供的材料专业性强,动辄上百页,能一次性提交合格材料的人很少。有什么办法让群众“少跑腿”,又提高审批效率?他梳理了申报材料和办理流程,编制成登记指南、材料范本800多份,为群众办事提供全套模板,为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了鲜活的扬州经验。

服务企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记镇江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 邵国兴

凡事都投入100%的精力,凡事必努力争先。镇江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卲国兴工作20年来,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汗水挥洒在服务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探索创新、服务发展,不忘公仆初心

眼镜是镇江市传统优势产业。但是,丹阳眼镜在市场上却给人以低端、假冒、质量差的印象。为了改变这一现象,邵国兴指导筹建了江苏省眼镜光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先后获批全国眼镜验配服务分技术委员会、全国个体防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眼面部防护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指导有关单位制定了省地方标准和全省首批社会团体标准等,镇江市逐步获得了眼镜产业的标准话语权,推动了眼镜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提升眼镜的品牌价值。

在地方标准工作中,邵国兴将低碳建设、非遗、乡村旅游、公共文化等具有镇江特色的领域纳入标准,在全省率先将点茶等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纳入到标准范畴,通过标准对非遗技艺进行固化和规范,从而起到传承和保护的作用。

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助力特色产业新发展

镇江香醋是镇江的城市名片。邵国兴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监管工作,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充分肯定,先后在中欧论坛、全国地标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和典型发言。邵国兴先后三次组织专家对GB/T18623《镇江香醋》进行修订,促进了香醋产业高质量发展。

镇江本土茶叶一直存在种植面积小、品牌影响力弱等问题。经过调研,邵国兴确定了“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广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开展国家级茶叶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制定省级地方标准,逐步形成金山翠芽、茅山长青、吟春碧芽、长山剑豪四大本地茶叶品牌。

此外,邵国兴积极指导茅山老区开展特色经济作物的标准化生产,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邵国兴主持编写出版《鲜食葡萄标准化建设与实务》一书,并免费发放给当地农户。目前,丁庄村葡萄面积达2万多亩,亩产收入达5万多元。

扎根基层 铸就特防铁军

——记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钱辉

钱辉,现任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2020年度,获得“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泰州市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调入特防中心以来,他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创新服务方式,推动特防中心在检测技术、科研能力、创新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扎根基层,营造良好氛围

钱辉始终把团队的凝聚力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铸就一支特防铁军。采用教学相长的模式,组织检验员们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学习,支部的战斗能力得到提升,大家共同前进,形成了有机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同时,钱辉带领所在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我为特防舔砖加瓦”、“植树认领”等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增强团队人员归属感。

心系企业,服务产业发展

钱辉同志始终牢记服务企业的初心,带领团队奋力拼搏,成功建成国家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成为国家市场监管系统内唯一的专业从事特种安全防护产品的国家级检测中心。

一是打造检验“一站式”服务。先后跟Intertek、SGS等国际知名检测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基本上做到企业一次送样全搞定。与德国莱茵TUV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该公司指定的现场测试实验室,共同为我省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全球市场准入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产品测试及认证等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国门,赢得国际市场。

二是主动接轨国际PPE市场。在国务院取消劳动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行政审批后,钱辉主动联系中科国联、华夏认证,成功取得SINOPPE认证指定实验室,该认证是与UL认证互认,也是国内唯一的从事个体防护装备的认证。作为技术骨干与全球24家知名企业、检测、认证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国际个体防护装备创新研究合作平台,努力提高个体防护装备配备水平。

三是打造特防“520”。选择在每年的5月20日开展“特防520关爱劳动者”主题日活动,参与企业达数百家,获得一致好评。

发挥专长,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扛起为民责任,为防控物资提供了精准的技术保障。

从正月初二开始,钱辉连续180多天加班,为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提供技术支持近2万次。面对医用口罩的检测缺口,他立即带领中心技术人员连夜攻关,研究标准、改造设备,将原本需要45天完成的医用口罩检测资质仅用3天就顺利完成,第一时间取得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产品的国外标准的资质,主动与欧盟CE公告机构AENOR联系,让口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口欧盟的相关证明材料。

他组建技术服务小分队先后赴盐城、昆山、张家港等地集中开展口罩质量提升现场指导,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为省内及广东、福建等地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提供方案、设备购置、原料把关、现场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执法为民,争做“办案能手”

——记宿迁市宿豫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 高华北

宿迁市宿豫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高华北在工作中勤于思考,敢于担当,先后办理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0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多次被表彰为“执法办案能手”“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保持为民服务的一颗初心

自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他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并查阅相关专业资料,将所学知识进尽快转变成工作能力。通过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学习,他熟练地掌握了市场监管法律理论和执法业务知识,提升了专业水平,从当初的门外汉变成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

在充实完善自己的同时,他当好表率,促进全体人员精通办案程序,提高识假辨假水平,使执法大队真正成为了一支“叫的应、拉的出、打的赢、都满意”的队伍。

永葆积极进取的一份襟怀

如今,制假的手段变得越来越隐蔽,这就要求执法人员因势而变,加强对产品“源头”的监管。作为大队长,高华北带领队员们集思广益,不断创新,拓展举报信息网络,发展信息员,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使地下制假窝点无藏身之处。

工作中,他不断总结执法工作亮点,创立了“细摸底、常分析、勤排查、紧盯防”的方法,为端掉制假、售假窝点,有效打击违法活动明确了执法思路。

竖起执法路上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他经手的300多起案件中未出现一起复议和诉讼案件,结案率和案件归档率均达到100%,受到局党委和同志们的一致称赞。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闻令而动,迎“疫”而上,自大年初一以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打假治劣的第一线。

2020年2月1日,接到群众举报,某库房内有一批医用口罩有质量问题,他立即带领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当场查获涉案口罩54箱,货值达25万余元。为了尽快将案件查明,不让劣质防疫物资流入市场,他第一时间带领执法人员,先后两次赴江苏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所送检,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检验报告,为案件迅速侦破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市场监管;沈路;江苏省
责编:韦碧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