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常熟市局虞山分局田金珍:永葆激情的追梦人 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2021-06-21 14:38: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十一《永葆激情的追梦人 改革创新的排头兵》,介绍常熟市市场监管局虞山分局田金珍带领分局同志为市场监管事业不懈奋斗的先进事迹。

也许你曾在小康村的街头巷尾见过她,也许你曾在船只纵横的港口码头见过她,也许你曾在人声鼎沸的集贸市场见过她……她,一头干练的短发,表情坚毅,走路生风。

她六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常熟市场监管系统2019年度“先进标兵”,今年3月,作为优秀分局长代表受邀到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基层所长培训班交流经验,她就是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虞山分局分局长田金珍。

以梦为马,她是争先创优的追梦人

田金珍于1990年进入原常熟工商局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奋斗在基层一线。30多年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处何职,她都怀揣梦想,永葆激情,用她的话说,“作为一名基层主官,如果我不在工作中争先争优,那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基层主官就是要有立潮头、争第一的勇气。”

那时候的高新区分局,年度考核位于常熟局14个分局(所)的倒数第二,田金珍发挥身先示范的引领作用,她与分局同志起早贪黑,摸底排查,针对当地区域规模化无证无照经营的特点,制定出多部门联动的整治方案,随后在高新区(街道)和其他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带领全局同志,逐户上门发放告知书,设立负面行业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并疏导符合要求的经营户办理证照,实现经营主体规范化。

她还牵头成立整治小组,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将无证无照专项整治纳入常态化。小康村的整治成绩,点燃了分局同志们的干事激情,2019年和2020年,在田金珍带领下,高新区分局年度考核连续蝉联第一的好成绩,顺利完成了从“吊车尾”到尖子生的华丽转变。

以创而论,她是勇于探索的排头兵

2019年,常熟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会同公安、交通、商务、水务、海事等部门积极履职,先后组织开展了15次集中执法行动,立案查办非法成品油案件78件,拍卖(变价)款7352万元,并由此形成了反走私综合治理的常熟方案。

但不为人知的是,其实反走私成品油专项整治来源于一起高新区分局的投诉举报。当时,面对反走私成品油整治的监管争议,如案件管辖权、无合法来源成品油的案件定性、抽样检测标准、强制措施依据、无主物如何处置等,田金珍深入研究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寻求问题突破口,并在海事、公安等部门的配合下,亲自带队上船执法检查,最终牛刀小试,成功打响反走私成品油的第一枪。

担当作为,她是身先士卒的好战士

担当是一名基层主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不光急难险关头勇于担当,日常工作中也体现了担当作为,正所谓“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2019年开始,常熟市筹划对金仓、莫城、龙腾、五星、顶山、山塘6家集贸市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金仓集贸市场作为高新区内服务居民日常购菜购物需求的老集贸市场,改造之初收到不少反对声,面对压力,田金珍主动担责,勇挑重担,一方面向高新区(东南街道)领导提出建议,另一方面上门找老同志做思想工作,还带领村委干部、市场经营户一起去参观了昆山改造过的集贸市场。随后她亲自参与到方案设计中,还邀请经营户共同参与,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充分发挥经营户的主人翁作用,并在改造期间,协调处理好经营户临时摊点安置。

市场改造完成后,田金珍也绝不松懈,“负面清单、督查机制、奖惩考评”三管齐下,最终将金仓集贸市场改造成为常熟十大示范集贸市场之一。在反走私成品油整治期间,她也永远冲在第一线,与同事们一起上船,一干就是三四天,面对各种状况临危不惧、随机应变,克服生理需求滴水不沾、硬撑到底。正是靠着这甘当孺子牛的精神,她赢得百姓的掌声,赢得同志们的尊敬。

友爱团结,她是真情待人的好领导

作为基层主官的田金珍,是一名行稳致远的掌舵手,对于疑难险重问题,敢于下决心,做决策,用行动给团队作无声的动员。

田金珍坚决不搞一言堂,不拉小团体,只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氛围。她关爱尊重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同志能吃苦、威望高、经验丰富等优势,多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体现他们的个人价值,如在高新区分局有5名老同志,其中一名曾担任过科长,另两名曾担任过所长,在小康村整治的时候,分局就派出这几名老同志去做经营户和房东的思想工作,经验、经历、阅历摆在那里,将一个个硬骨头逐个击破。她也关心培养青年人,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既在生活上对他们多加关心,为他们搭建健康有益的社交平台,也在工作上给他们多压担子,让他们能走出舒适区,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提升能力。

“人一辈子要为自己的热爱献身一次,才不白走这一趟。”田金珍把职业当事业、把谋生比人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只为对市场监管一腔热血,对人民群众一句承诺。如今,“数字市监”在路上,田金珍将继续和全体市监人一起,为促进良好社会治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标签:市场监管;分局;集贸市场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