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消保委怒揭智能电视“套路多”
2023-01-18 09:3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通讯员 沈潇轩

小小电视,是人们闲暇之余看世界的窗口,从传统的有线电视到现在“集大成者”的网络电视,电视在智能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其不仅突破了传统的单一影视播放功能,同时还具备了娱乐、游戏、资讯等其他众多功能,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智能电视”。

但智能电视不“智能”、会员充值“套路多”的呼声却越来越高。

一是智能电视本身方面。电视开机后需要看一定时长的广告,有的甚至不提供一键关闭功能。开发的界面复杂,令人眼花缭乱,有时需要几个遥控器轮流控制,操作繁琐。年轻人面对上述情况都要花费一定时间摸索适应,遑论老年人和孩子在观看时面临的难度,只能望“电视”兴叹了。网友吐槽电视已经成了家里最大的摆设,并非夸大其词。

二是电视内置视频内容方面。智能电视内嵌了多个平台且不兼容的会员体系,虽说看剧渠道和资源丰富了,但往往充了一个会员还有下一个会员在等着,随心所欲看视频还得经历一番“套娃式充值”操作。值得点出的是,同样的视频平台存在着不同端口的会员充值体系,比如酷喵和优酷、奇异果和爱奇异等。TV端和手机端使用互斥的情况下,使得消费者往往在手机上购买了会员之后,还得在电视端再开一个会员。明明提供的是一样的视频资源,但却得交两茬费用才能同时观看,这确实让消费者觉得有点“冤”。更让消费者不能接受的是近期某视频平台任意毁约,直接修改电视投屏规则,让消费者愉快看电视的路上又多了心塞和不满。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电视在外观升级、内容多样、功能丰富等方面都达到了质的飞跃,这些变化是技术进步的一个缩影。但不得不说,围绕智能电视的争议和问题也日益突显。坦白说,这并不是电视厂商单方面的问题,更多的还夹杂着视频平台的因素。

将事物由简单变为复杂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但化繁为简、以简驭繁才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格局。家庭电视的受众现在更多地转向居家时间较多的老年群体,但智能电视繁琐的系列操作只能让其望而却步。如今“科技向善”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其不仅仅呼吁我们从宏观上用技术解决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更重要的是回归技术的初心,即人是技术的尺度,尤其是应关注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因此智能电视在开发应用方面应该删繁就简,便捷操作。毕竟技术带来的是创新,而不是繁琐。

另外,随着现在版权保护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并不排斥为内容付费,各家视频平台有自己发展内容定位,消费者依据自身需求充值不同平台的会员属于“用脚投票”,无可厚非。但同一家视频平台推出不同端口,电视端和手机端互不兼容,且会员充值体系不一,甚至是任意修改合同规则,毫无契约精神,确实是“吃相难看”。江苏消保委建议,视频平台企业不应以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为发展原则,要树立长远目光,用真诚留住用户,而不是竭泽而渔。同时行业协会要发挥监督作用,建立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制定合理的价格体系。2023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信心的提振不是局限于某一方面,当然也不是一时之功,它细细密密地融于每一个民众的生活消费场景中。市场应立足消费需求,找准消费靶点,实现供给与需求侧的高度契合。

江苏省消保委一直关注智能电视方面的问题,2019年下半年,省消保委开展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系列调查,对存在问题的智能电视企业进行了约谈、整改和监督,于2019年12月12日对拒不整改的乐视电视所属企业乐融致新有限公司依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最终胜诉。该案被评选为“江苏法院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另外,在此期间,省消保委联合中国电子商会出台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并适时将其上升为地方标准。

江苏省消保委持续关注智能电视方面的各项问题,并对其中涉及到的一些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已启动体验式消费调查,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标签:智能电视;电视;视频平台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