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电商强制“二选一”缘何周期性爆发
2020-06-30 16:43: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1
听新闻

要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更多中小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加大对电商平台的约束,提高违法代价。对涉嫌强制商家“二选一”的平台给予严惩,包括罚款、暂时下架APP等。

■苑广阔

近年来,随着电商领域竞争白热化,平台要求商家在自己与竞争对手之间“二选一”的行业顽疾愈演愈烈,并不时在618、双11等电商促销节前周期性爆发“口水战”。

电商平台要求商家在自己和竞争对手之间“二选一”的现象,剥夺了商家的选择权,导致他们沦为平台事实上的“附庸”,话语权越来越小,也剥夺了消费者在不同商家之间“货比三家”的权利,可以说既损害了商家的利益,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不仅如此,平台逼迫商家“二选一”,实际上就是对竞争对手的一种人为打压,这不符合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也不利于中小电商平台的做大,破坏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鉴于此种行为的种种危害,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做法诟病颇多,相关部门也三令五申,要求平台自查自纠,杜绝“二选一”现象。不得不承认的是,此种现象非但没有真正销声匿迹,反而已经“进化”为一种行业顽疾而愈演愈烈,尤其是到了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比如618、双11、双12等,这种现象就会集中爆发。在相关部门介入之后,电商平台有所收敛,但是随着下一个网购节的来临,这种现象又会死灰复燃,最终呈现出周期性状态。

究其背后的原因,还是利益太大、代价太小所致。说得具体点,就是电商平台通过这种逼迫商家 “二选一”的方式,能够获得直接或间接的利益太大,乃至于让他们犹如上瘾一样欲罢不能。如果获得的利益很大,同时付出的代价也很大,而且付出的代价大于获得的利益的话,那么绝大多数电商平台就不会铤而走险了。

要想改变这种现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更多中小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得加大对电商平台的约束,提高违法代价。加强互联网行业反垄断,坚决制止不公平竞争,对涉嫌强制商家“二选一”的平台给予严惩,包括罚款、暂时下架APP等,只有依法规范互联网电商平台,引导和监督其守法诚信合规经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标签:商家;电商;竞争对手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