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这群“斑马”为垃圾焚烧锅炉“体检”
2021-07-21 10:0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目前正值高温,垃圾量日益增多,为保障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连续安全运行,方便居民的生活,美化城市环境,江苏省特检院的检验人员对垃圾焚烧锅炉进行全面“体检”。

7月15日上午,省特检院直属分院的检验人员来到溧阳市欣峰废弃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趁2号锅炉停炉检修的时机进行首次内部检验。该垃圾焚烧炉承担了溧阳市的生活和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日均处理垃圾300余吨,一旦发生故障,将会直接影响全市的环境卫生。

记者发现,检验现场环境极其恶劣,虽然垃圾焚烧锅炉的处理系统能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有害气体及烟尘处理合格,但锅炉停炉检验时,炉膛和烟道内仍会残留有二恶英等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检验人员必须穿着有防护功能的连体工作服,戴着防尘面罩和安全帽,爬上近40米高的平台,钻入密不透风、黑暗狭窄的炉内对汽包、过热器、减温器等各个部件进行全面检验。即使戴着防护口罩,还是闻到了一阵阵恶臭。

虽然已停炉48小时,但温度计显示,炉膛温度依然高达40多度。一处检验完毕后,检验人员从锅炉里钻出来,已经满身汗水和灰尘。“狭小的受限空间,异味重,粉尘危害大,还要面临有毒物质的危害。检验时,既要保证检验质量,又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这么热的天还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服被汗水浸湿了以后,又被焐干,都能形成一圈圈白色的盐霜,就像斑马身上的条纹一样!”直属分院锅炉检验室检验师张剑大汗淋漓地向记者介绍。

在恶劣的环境下高强度地工作,高效保质是对检验人员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的严峻考验。“本次定期检验涵盖了汽包、炉膛水冷壁、尾部烟道及过热器、减温器的检验,每一项都要详细检查合格后才能出具检验报告。”直属分院锅炉检验室检验师曹峰介绍。

为了对过热器进行金相检测,检验人员要沿着间距约15公分的钢管匍匐着一寸一寸地挪进去,由于上下空间狭小,只能猫着腰坐在一根根钢管上检查测量作业。直属分院锅炉检验室检验员潘辰珂介绍:“过热器是锅炉运行工况最恶劣的部位,通过金相检测可以监控材质的劣化情况,及时发现锅炉设备的安全隐患,降低企业意外停炉的损失。”

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技术负责人何君华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院承担了全省42家垃圾焚烧电厂共107台焚烧锅炉的定期检验任务,这些垃圾焚烧锅炉大概每天能处理4.3万吨垃圾。通过检验检测,能够有效保障电厂连续安全运行,避免垃圾‘围城’等问题,为美化城市环境提供技术保障。”

标签:检验人员;检验;锅炉
责编:韦碧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