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智慧处理”变废为宝
2023-03-21 14:2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蔡辉)3月13日上午,满载着“茅台”““五粮液”的3辆货车驶进无锡市龙亭污水处理厂,被投用于污水处理,车上装着的并非真正的名酒,而是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在专项行动中收缴的6000余件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

这些以假乱真的“茅台”“五粮液”名酒经现场专业人员拆开包装后,依次被投进水泵房和污水井,酒装和包装箱则当场统一进行集中销毁。据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这些酒虽然是假冒伪劣产品,但并非一无是处。因为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主要依靠微生物“吃掉”污染物来达到水质净化目的,为了维持它们的活性,需要在污水中添加“乙酸钠”“乙酸”等药剂作为碳源。而酒的主要成分乙醇易被微生物吸收、分解利用,可以作为有机物碳源使用,更好地培养细菌。所以按照相关法规,这些收缴的假酒就委托具有相应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利用。

龙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介绍,公司日处理污水量约为12万吨,如果碳源不足就需要购买碳源药剂,以保证污水处理正常运行。这次投入的“酒”基本可以保障一个月的药剂投放量,减少购买碳源150吨,节省资金约数十万元,处理约360万吨污水。

标签:污水处理厂;市场监管;茅台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