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皖两地市场监管局首次开展跨省联合双随机抽查
2022-12-02 15:10: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镇江市和安徽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跨省联合,对宣城两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展公示信息、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事项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这也是苏皖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首次开展跨省联合双随机抽查。

镇江、宣城两地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多,产业链齐全,市场占有率高,合作交流密切。为有效整合监管资源,强化产品全链条监管,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签署《汽车零部件产业跨区域协同监管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跨区域协同监管机制。一是建立信息共享交流机制。建立两地汽车零部件产业数据库和关联企业数据库,共享企业信息和监管信息,为跨区域协同监管提供支撑。二是建立联合抽查检查机制。围绕产品质量、企业标准、知识产权、虚假广告等监管职能,采用执法人员联合检查、交叉检查,检验检测机构相互参与等方式对关联企业开展联合抽查,实时通报检查结果,精准研判行业风险。三是建立质量标准共建机制。开展产品质量互抽互查,实现抽查和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推动企业质量攻关和技术改进,争创质量标杆企业和标准化先进典型,主导或参与制定有影响力的标准。四是建立执法办案协作机制。在线索排查、立案调查、取证固证、案情通报等方面加强合作,及时纠正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为两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五是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推动共建“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互认机制,开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专利导航,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融合。

标签:汽车零部件产业;抽查;关联企业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