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如东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
2020-11-09 13:52: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如东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自整治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25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63家,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聚焦组织推进,织好“责任网”。专业指导有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专门成立如东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出台专项方案,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各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工作分工和具体职责。常态学习有重点。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组织局党组到中层骨干再到一线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批示指示及有关文件精神,做到将“上情”与“下情”有机融合,确保在推进专项整治的过程中更好地宣贯到位。整治推进有体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织密责任体系,先后印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动员部署大会,制定党组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明确各分局、各科室安全生产职责,组织全系统上下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确保企业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应急”。

二是聚焦企业主责,织好“引导网”。摸清理明底数。把开展好特种设备“清网扫雷”专项行动作为基础工作,以此行动“清”系统上的旧数据、废数据;“扫”超期隐患和管理漏洞。突出宣贯培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和“百团进万企”宣贯要求,组织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有效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通过按序时有重点的宣传引导,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均完成自查自改,并上报《企业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查表》。提高应急能力。7月10日,指导江苏亚泰化工有限公司联合消防救援中心进行了丁二烯球罐泄漏应急演练,组织县各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集中进行了观摩学习;9月3日,承办全市涉危化品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模拟甲苯储罐进料管道泄露起火,启动县级应急救援响应。

三是聚焦隐患排查,织好“防控网”。构建联查机制。在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一书一单一报告”,即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承诺书、特种设备隐患问题自查整改清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自查报告制度的同时,随机抽取同行业使用单位进行互检联查,既推动企业更快地排查隐患、发现隐患和整改隐患,也更好地“借力”提升安全生产共治能力与水平。聘请专家问诊。针对基层一线人员发现本质安全隐患能力不足的问题,为确保专项整治的力度与深度,以招标的形式聘请第三方专家,对60家规模较大的使用单位从特种设备选型到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乃至人员培训等进行全方位梳理与排查。精准打击发力。秉持“查办一个类型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执法理念,推行监察执法一体化,完善信息互通制度,对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不积极、不注重隐患整改的单位,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闭环消除安全隐患。

标签:整治;设备安全;安全生产主体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