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提振消费信心 江苏2022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亿元
2023-03-16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 通讯员 方方)今年3月15日是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15日,省消保委、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江苏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直播活动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云直播+图文视听+网络宣传”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活动。

2022年,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用足监管“工具箱”,打好维权“组合拳”,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受理投诉举报192.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亿元,联合线上外卖平台发放专场红包2500万元,撬动消费近1.5亿元,新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5万家,新认定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区域438家。近日,在中消协发布的2022年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江苏在总排名和前十名占比数上蝉联“双第一”。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沈海斌表示,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机结合起来,强监管、严执法、优供给、聚合力,保障消费安全、维护消费公平、提升消费品质、共治消费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直播活动中,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发布了2022年度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发布了2022年度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强发布了2022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稽查十大典型案例,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发布了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及维权认知消费调查报告。

活动现场,省消保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签订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优化消费环境 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协同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共同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标签: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