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市场监管局“八项举措”加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
2021-03-05 08:57: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省市场监管局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根据特殊食品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采取“八项举措”,严管特殊食品,保障舌尖安全。

一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地组织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制定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规范,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采取切实措施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自查工作。2020年,全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提交自查报告率达100%;共有92家企业发现问题23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加强生产企业日常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2020年,对全省22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共发现问题248条。开展保健食品原料提取物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掌握相关原料提取物销售流向,共发现问题25个。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三是开展经营企业专项检查。采取异地检查方式在全省13个市随机抽取55家特殊食品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资质、专区专柜销售、标签说明书等内容,共发现问题49个,均已整改完成。

四是组织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六部门印发《江苏省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围绕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生产经菅、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清理整治。截止目前,全省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04万家次,发现问题10235个,责令整改1926家次,取缔无证照企业3家;开展宣传806场次,参加人数67405人;立案查办保健食品各类违法案件101件,涉案金额7122.8万元,罚没金额193.8万元。

五是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生产领域以体系检查和日常监管为抓手,经营领域以“三合法”和标签标识为重点,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3327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7437家,发现问题1264个,责令整改836家,警告79家,立案查处21件,涉案案值14.8万元,罚没金额45.2万元。

六是出台政策填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监管空白。联合省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厘清经营环节监管部门分工和职责,明确经营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打通当前特医配食品使用环节存在的瓶颈和堵点,推动我省特医配产业发展和临床应用。

七是首次对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对全省符合参评条件的123家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分为A(A+)、B、C、D四个等级,依据年度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对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探索建立体现我省特色的特殊食品信用监管长效机制。

八是积极推进特殊食品智慧监管。推进特殊食品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特殊食品基础信息库,调查统计全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数量、生产经营状况和品种情况,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档案。整合现有特殊食品相关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着力推进大数据监管。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特殊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应用,在更大程度上推行移动监管、远程监管等非现场监管。

标签:特殊食品;生产企业;检查
责编:绪研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