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市场监管局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好集体奖
2020-12-28 18:55: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12月26日,由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2020“质量之光”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现场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质量新闻、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新闻好集体等奖项。其中,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与新闻宣传处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好集体奖,徐州市市场监管局《3.15我们在行动》入选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新闻好视频奖,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入选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好集体提名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与新闻宣传处坚决贯彻省局党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在抗击疫情新闻宣传“排头兵”作用,快节奏、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全方位、多渠道展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和市场监管人担当作为精神风貌,切实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得到方方面面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月28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及省级媒体集体采访我局,报道市场监管部门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和复工复产的措施及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市场监管战“疫”新闻在中央媒体刊发1416条,省级媒体刊发3450条,省局自媒体平台发布982条,全网转发达31145条,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相关新闻始终保持较高热度。

一是快字当头,吹响宣传“集结号”。1月21日,江苏省政府专题部署会一结束,省局立即召开会议,建立工作机制。应急宣传处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有力有序组织全媒体报道,迅速编发《江苏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措施》、《省计量院积极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等2篇宣传稿件。1月26日开始,即安排处室分管处长和工作人员每日到岗,全面加大市场监管战“疫”新闻宣传力度。

二是突出重点,当好工作“助推器”。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通过发布通稿、组织采访、专题发布等方式,相继发布省局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6批典型案例等报道,第一时间传递市场监管部门的防控部署举措及成效成果。3月份以来,积极参与省政府发布会9场,及时将我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新闻宣传总体格局。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以及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省级媒体广泛关注报道我省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落实“六保六稳”任务举措及成效,多篇稿件被《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等总局主管媒体头版刊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以民为本,架起服务“连心桥”。以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为主阵地,充分发挥省局与各市局、相关直属单位等新媒体矩阵联动宣传作用,及时发布疫情相关的政策提醒、风险提示、办事公告、典型案例、科普知识等内容,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打烊”、信息“不中断”、服务“不断档”。省局自媒体发稿中,单篇阅读量超过1万的稿件达150篇。其中,《江苏正式发布〈口罩用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团体标准》《专家回应紧扣冷链潜藏传播风险》《白衣执甲今朝还》等3篇稿件阅读量超过10万。

四是策划制胜,传递满屏“正能量”。精心策划组织,深入挖掘战“疫”一线的先进典型、感人故事,采取灵活新颖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传递正能量,振奋精气神。省局开设“市场监管‘疫’线故事”专栏,目前已编发“疫”线故事系列20余篇,集中宣传了“孙铁人”“公厕专家”“青年突击队”和基层“女兵”等70余名市场监管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市场监管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五是强化监测,把好舆论“主阵地”。把舆情监测作为重要手段,从大年初二开始,全时段监测,随时研判、及时专报、每日简报,围绕疫情防控领域价格、执法、质量等,开展针对性专题监测,及时、快速编发市场监管舆情简报22期、专报25期,及时反映市场监管工作动态和社会舆情情况,为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精准度、及时性提供了重要参考。

标签: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宣传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